当前位置:

走进县城看发展 | 湖南安化:茶旅相融促繁荣

茶马古道与永锡桥。

茶乡花海。

安化采茶人。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何西超 记者 刘慧婷 益阳报道

一步一风景,步步有茶香是黑茶之乡安化的最真实写照。安化牢牢把握以茶兴业、全面发展的路线,以茶业种植与加工为基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同时在文化、健康、体育产业开发新的茶产品、衍生物,建设以黑茶产业为核心,文化、旅游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的生态、文明县城,带动“三农”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以茶促旅

青山碧水迎初阳,阵阵微风带茶香。

安化县坐落在大山之中,交通不便,耕地面积极少,但山高而不寒,土壤营养丰富,山泉凛冽,极其适宜茶的生长。

夏日到来,黑茶也到了收获的季节。天刚蒙蒙亮,便有些采茶人来到了茶山,在朝阳的指引下,穿行于茶田的阡陌间,摘下一片片“金叶子”。安化已是著名的茶业生产地区,已有茶叶种植面积36万亩,实现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税收1.5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好山好水出好茶。好的茶叶也需要加工才能走上市场,在众多茶企之中,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有限公司是茶企中的领头羊。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总占地面积120亩,生产线7条,年产能5000吨,集茶叶生产、研发、销售、旅游开发与经营、茶文化推广传播为一体,致力于制造健康茶。

安化不止注重于茶业的种植与加工,还坚持“以茶促旅”,建成了茶乡花海景区。

茶乡花海位于安化县黑茶特色小镇槎溪片区岩坡新村,占地2500亩,是小镇黑茶种植与观光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茶乡花海以茶为基础,花为重点,茶花相映,果茶相溶,并运用多个品种的树木,建成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性花园,做到天天有茶香,季季有花海。观光茶园内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新颖别致,有规范整齐的梯田,有三色交错的垂直茶园,还有图文并茂的艺术茶园。赏花之余,还有迎宾瀑布、观光水塔、玻璃天河漂流等娱乐项目,艺术观赏性和娱乐性共存于一地,给游客带来良好的游玩体验。

以旅兴文

安化有着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茶史古迹。

沿江而行,看到一片充满古韵的房屋,这就是唐家街。唐家观古街是千里资江七大古商埠中保护得最完整的千年古建筑群,有宋式木结构古商铺76栋,苗瑶全木结构吊脚楼16栋,珍藏蕴含各文化内涵的古碑31块,是著名的中国古代商业文化活化石,如今已被评为湖南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中国传统村落。

离开唐家街,再走一段路,就能远远望见一座桥,横跨于麻溪河之上,几千年的风风雨雨,几千里的文化之路,塑成了这座风雨廊桥。风雨廊桥又叫做永锡桥,建于清光绪四年,为歇山重檐小青瓦顶,悬臂挑梁木结构渠架,有两台三墩,六层鹊木。曾经的茶马古道,就是从这座桥出发;而如今,这座桥,这段路,也成为了当代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在这里产出的茶,被运往中亚、欧洲,茶和历史一同远去。

大型舞台剧《天下茶道》就讲述了这一段历史,男主角为开辟茶道,在对心爱女子许下诺言之后,带领兄弟们走出大山。路的两头,一头未知远方,一头是儿女情长,历经跋山涉水之后,男主角终于开辟出了万里茶道,成就一段传奇。

如今的安化,深山处处有风景,沿江步步有茶香,以茶促旅,以旅兴文的方针既带动了安化地区茶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同时也为其他农业大县如何建设生态友好功能区、农业经济增长极提供了有益地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何西超 刘慧婷 刘刚贵

编辑:田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92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