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中心医院开展全市首例生物可吸收冠脉支架植入术

近日,益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完成益阳市首例生物可吸收冠脉支架植入术。这项心脏介入治疗技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益阳市中心医院心脏介入综合实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水平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为益阳及周边地区冠心病患者带来福音。

图片

48岁的刘先生因“反复活动后胸闷伴喉头紧锁半年”来院就诊,冠脉造影检查显示左前降支近段管状狭窄,最重达90%,医生建议植入冠脉支架治疗。由于患者年轻,患者及家属对“金属异物”的植入存在抵触心理,同时担心金属支架植入后一旦出现再狭窄情况,原有金属支架可能干扰后续介入治疗等问题。

图片

术前

医院心内科何辉主任医师与患者及家属探讨后,决定应用生物可吸收冠脉支架治疗左前降支严重狭窄病变。2022年1月26日,由何辉主任医师及助手王一泽主任医师、易竹荣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生物可吸收冠脉支架植入术,在心脏介入中心顺利于左前降支近段严重狭窄病变处植入生物可吸收支架1枚。术后患者症状好转,3日后出院。

图片

术后

何辉主任介绍,传统支架材料通常采用金属材质,且终身留置于体内,而生物可吸收支架采用完全可降解材料,可在体内逐步生物降解和吸收。完成了从“血管再通”到“血管再造”的提升。

生物可吸收支架有以下优点

1、避免金属支架长期在冠状动脉内存留,影响冠状动脉外科搭桥的实施;

2、支架被吸收后可恢复血管正常舒缩性,有利于血管的正性重构;

3、可在同一部位重复行介入治疗及与磁共振检查兼容,不会产生支架重叠带来的问题;

4、消除了过多支架置入导致的冠状动脉“金属化”;

5、避免长期口服双联抗血小板药物。

生物可吸收支架为冠心病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该技术尤其适用于年轻患者和冠脉病变无严重钙化病变者,有效达到“介入无植入”效果。目前生物可吸收支架的适用范围相对较窄,但相信随着生物技术及材料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冠心病患者从中受益。

图片

益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一直积极开展冠状动脉造影、复杂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各类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等,治疗紧跟国内外诊疗前沿技术,为益阳市及周边地区的心脏病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