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看见了!看见了!王医生我看见你了!”纱布拆开的那一瞬间,夏娭毑激动的握住益阳市中心医院眼科王宏副主任医师的手,声音颤抖地喊了出来。

就在前一天,2022年1月23日,益阳市中心医院眼科团队为夏娭毑成功实施了全市首例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夏娭毑年逾花甲,家住安化偏远乡村,双眼饱受病痛折磨20余年,左眼近10余年都处在失明边缘,右眼也仅余微光。34年前,夏娭毑的丈夫意外离世,留下她独自抚养一双儿女长大成人,因为沉重的生活负担和经济压力,夏娭毑的眼睛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病毒性角膜炎的反复发作,致使左眼原本透明的角膜变成了大大的角膜白斑,濒临失明,右眼也因反复的红、痛炎症发作,仅剩指数的视力,这微弱的光也是她活下去的希望。

图片

在儿女的强烈要求下,夏娭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益阳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郭照洪接诊了夏娭毑。经过详细询问病史,结合检查结果,郭主任告知患者,其左眼只能接受角膜移植手术才能挽救视力。为了提高母亲晚年的生活质量,夏娭毑的儿女积极要求进行手术治疗。

图片

医院对夏娭毑的病情高度重视,在周建军副院长的领导下,医务部组织包括眼科、心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肾移植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全院会诊,查看患者,评估手术风险,制定更为详尽的手术及术后护理方案,强调术中术后注意事项,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准确无误。23日上午10点半,眼科郭照洪主任手术团队就位,历时一个小时,顺利完成了夏娭毑左眼深板层角膜移植术。

图片

据眼科王宏副主任医师介绍,夏娭毑接受的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需要切除有病变的角膜组织及角膜基质层,完好的保留了患者的角膜后弹力层、角膜内皮细胞层做为植床,手术难度更大,但并发症较少,排斥反应低,安全性更高,手术相对而言成功几率也大得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我国,因角膜病致盲的患者约有400-500万人,其中大部分的角膜盲病患者需要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才能复明。而缺少供体是角膜移植术最大的困境。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充分整合资源,今年年初,益阳市中心医院成立了移植与肾病中心,形成肾移植科、肾内科、血液净化科、眼科及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等多学科合作模式,主要开展微创肾移植、角膜移植、异体血管移植等高难度限制性四级手术,为等待移植的患者提供了更大希望。

图片

图片

益阳市中心医院周建军副院长表示,在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2022年,医院计划打造一批以学科中心牵头的学科群,从新技术、新项目着手,将科研与学术紧密结合,创新更多学科亮点。随着新的学科中心相继建成,医院学科建设将提升到更高水平,为益阳市老百姓的健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图片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