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日特辑 | 戴克忠:护路绵长 用爱书写生命的篇章

编者按:在这个草木萌发、春山可望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置身益阳这片热土,妇女不仅能顶半边天,也让整个银城更有温度。让我们向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芒的巾帼楷模致以崇高的敬意!

379588979135929255.marked.jpg

戴克忠职业照。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朱琛 袁鹤立 益阳报道

2020年春节期间,随着新冠肺炎的暴发,全国各大医院都进入疫情紧急备战状态。在益阳市中医医院的导诊大厅里,总能看到一个身着白大褂的身影在积极地宣传疫情相关信息,发放健康资料和疫情防控手册,耐心地为病患和市民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从每天早上的消毒防护工作开始,到晚上进行最后一次消毒后拖着疲惫的身体满足地离开,这就是在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导诊护士的戴克忠一天的真实写照。

情义无价 爱心护理的践行者

戴克忠具有31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理能力。她认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医德修养。

“如果说技能和知识储备是护士的‘硬件’,那么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则是护士的‘软件’。”她在工作中做到软硬结合,深受病友们的赞誉和喜爱。

春节期间的某一天,一个咳嗽的病人带着紧张和害怕来到导诊大厅,戴克忠主动走到他面前,带领这位不知所措的病人完成挂号、诊断等流程,还积极地开导他,很可能只是一次普通的感冒,没有必要紧张。直到送这位神色紧张变为轻松平缓的病人离开,才能在她严实的口罩下隐隐看到笑容。

一位带孩子来看病的母亲满脸愁容,虽然她的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但只有母亲才能体会到看到孩子生病的感受。当她接过戴克忠特意从煎药室端过来,送给她们母子的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时,这位母亲才感受到原来疫情下的冬天也可以这么温暖。

除了协助护士长组织护理查房、护理会诊等方式,她还善于解决复杂疑难护理问题,同时深入病室了解患者的思想动态。运用心理学知识,并针对性地实施心理护理,及时改善了病人的心理状况。

此外,她还致力于为群众宣传健康常识,以营造良好健康的社区环境。她曾多次代表医院,带领护理团队深入社区,与居民一起开展“健康社区”主题活动,宣传急救知识、健康贴士,让社区居民了解到了更多在日常生活中实用的技巧和建议。

笃学进取 潜心问道的探索者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戴克忠于2004年至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心血管内科进修,并取得优异成绩。此外,她还长期订阅《当代护士》《中华护理杂志》《健康必读》等护理期刊,及时了解国内外护理学科发展的新动向,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并分别于2009、2011年在《当代护士》杂志期刊上发表《健康教育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知识和行为的影响》《脑卒中偏瘫患者早期康复护理的临床效果观察》两篇论文,受到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仅有服务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护理技能及业务素质。”高度的自律使戴克忠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教学与科研能力,参加并组织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以及疑难、死亡病例的讨论使她拥有较强的实习带教能力。

在工作期间,她协助护士长进行护理质量监控、消毒隔离工作,至今承担护理带教百余人次,业务讲座教学若干课时,指导和帮助护师、护士、新毕业护士、进修及实习学员开展护理工作,分析讲解并手把手传授护理技术,指导正确运用护理程序,使其能独立实施患者健康教育且达到质量标准要求。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他们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质。

戴克忠工作三十余年,取得了优异成果,获得了病友、同行、领导的一致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三八红旗手”“护士之星”荣誉称号。“荣誉对我来说是动力,也是压力。”让她骄傲和自豪的,不是那些鲜红的荣誉证书,而是一个个患者舒展的眉头,是一次次送别患者时那双紧握的手,是一声声说不完道不尽的感谢。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多年来她始终牢记南丁格尔的名言,也是这样去做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朱琛 袁鹤立

编辑:刘志雄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25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