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罗文筑花海 涂鸦迎客来

未标题-3.jpg

罗文花开。

红网时刻记者 单仕平 通讯员 胡建根 益阳报道

南县罗文村座落在南县藕池河东支河畔,近年来,通过创新引领、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市场运作,利用民居创意涂鸦一炮打响,成为湖南省首个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吸引八方来客,2017年1月正式授牌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未标题-4.jpg

涂鸦迎客。

罗文村最初以油菜花海闻名,确定了打造以“四季花海”主的美丽乡村发展路子,并由此确定了乡村建设的生态基底。考虑到文化建设才是乡村和景区长久发展的源泉,南县创新区大胆创新文化元素,在落后僻静的乡村引进了潮流时尚的城市涂鸦文化。2015年,举办了“罗文花海”特色民居涂鸦创意大赛,对农宅墙体进行彩绘,成功赢得了“湖南首个涂鸦村”的称号。此后,罗文村不断增加涂鸦民居数量,扩大涂鸦面积,墙壁、树木、地面、桥梁都成为了涂鸦的载体。目前罗文村涂鸦民居达170余栋,其中3D彩绘民居30余栋,涂鸦小品景观和涂鸦艺术装饰若干,“罗文涂鸦”成为了网络红词。2017年4月7—8日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成功协办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邀请了来自8个国家的近50位涂鸦艺术大师在罗文村进行实地创作和艺术交流,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的知名度和艺术氛围明显提升。花海与涂鸦的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效应,为罗文打响了“文化”+“生态”的乡村旅游品牌。

罗文村旅游业的良好发展,带动了就业。该村村民直接从事安保、保洁等旅游相关服务岗位的有42人。在创新区管委会的引导和培训下,部分村民围绕旅游配套功能做文章,开起了民宿、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土特产销售店等乡村新潮店,拓宽了就业创收的渠道,增加了收入,全村新开民宿5家、餐饮8家、茶吧酒吧4家、土特产销售店8家,实现在家门口“创业”。

未标题-6.jpg

洞庭龙女雕塑。

目前罗文村内发展和引进了和滨水产、呈宝龟业两家知名现代农业企业,不仅专注于稻田龟鳖生态养殖,同时将产业园区融入旅游元素,建起了“龟鳖文化园”“龟鳖科普馆”,成为南县稻田综合种养与三产业融合的典范,其养殖的“南县草龟”“南县中华鳖”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两家企业带动罗文村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产业2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人。

罗文村美丽乡村建设形式新颖、产业夯实,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后劲,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典型模式。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胡建根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2/09/40389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