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牛田镇:星光束束汇亮美丽乡村

69fc815869a24954a454d51f28df197f.marked.png

美丽屋场杉树仑。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靓轩 益阳报道

漫步至獭溪河边,一块刻有“杉树仑”的巨石兀立路旁,放眼望去,一条干净的柏油路直通村落,“六个一”菜园错落有致。仔细聆听,有老人正在教孩子认长廊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亭内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今年以来,桃江县牛田镇杉树仑村积极开展美丽屋场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完善道路建设、修建村民广场、增设健身设施、深挖乡村文化,汇聚多方力量,致力于把杉树仑村建设成为新时代、富有新特色、蕴藏新内涵的美丽乡村。

ac27d89800c84bf1b09901c77cb5cc89.marked.png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便民展板。

党建引领 正如北斗横亘夜空

在杉树仑村罗家冲片的党建宣传栏上的一角,一张不大的便条贴上写着“10月1日9点,罗家冲组因为连续干旱,饮水困难”,而在旁边同样有一张便条贴上写着“10月1日11点,镇已发动消防车并联系县消防大队对受困群众送水,难题解决。”

“我每天都会去看看党建展板群众的问题,自己能够解决的就先给群众解决,不能解决的反映村上,村上不能解决的在反应到镇上,总之要为群众最快最好的把难题解决好,让这些便条贴在杉树仑以最快的时间配对。”杉树仑村罗家冲片的党员文进安说到。

杉树仑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杉树仑村还成立了屋场管委会,由网格员任主任、妇女小组长、身体健康的党员为成员,管委会每月定时组织召开屋场会,和群众坐在一起聊聊村里的建设,谈谈最新的政策,讲讲自己的难题,说说解决的办法等等。大家坐在一起共商美丽乡村建设,共同编织一个生态宜居蓝图。

b4fa5309c982479a86fc89fb07a923c6.marked.png

该屋场大学生们画的墙画。

乡贤反哺 亦似明星闪耀光芒

走在村内,随处可见墙上绘有精美、有特色的图画。据杉树仑村村支书吴惠良所说,这些图画都是村里的大学生在今年暑假期间所绘画的,是他们主动联系村上,并表示想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们还表示以后只要放假在家,还会继续完善墙绘,为自己的家乡建设贡献一点力量。

“肥田沃土莫抛荒,中国碗装中国粮”“注意安全把住关,防火防盗防烧山”“公路方便又致富,不作地坪不晒谷”,像这样读起来郎朗上口、通俗易懂、既接地气、又符合政策的村规民约便是杉树仑村知名乡贤胡雄武与村支两委成员一同制定。

在杉树仑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养育出了一批又一批这样的乡贤能人,他们心系家乡建设,为杉树仑村建言献策、捐资出力,为杉树仑村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动力。

群众齐心 宛若繁星满缀星夜

今年,杉树仑村完成了9.5公里路面黑化项目建设,在路面拓宽阶段,当村支两委面临如何拓宽的难题时,沿线路边的群众纷纷提出要让出自己家的土地,拆掉自己的围墙,缩减自家的屋场,群众自发的主动,为村提供一个良好的建设氛围,也为村里的建设加了“猛油”。村里进行美丽屋场建设,群众主动投资投劳,捐钱捐物,单单是村里四个小组135余户捐款就达到了5万多元。

每每走在杉树仑村,常常能够在村民口中听到这样的话语:“村上搞建设,只要是我们能够帮上忙的,我们都应该支持,村上好起来了,受益的还是我们。”杉树仑村也正是有了这些为村庄不断付出的村民,村里的建设进度才能不断加快,村容村貌才能焕然一新,也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杉树仑村进行交流学习,带来更多的项目建设。

接下来,杉树仑村还会继续以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传递好乡贤情怀的接力棒,带动村民一起来建设好美丽乡村,把杉树仑村打造为一个让人望得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今天,我们能够见到如此美丽的杉树仑村,离不开每一位为杉树仑村付出的人,他们就像满天星河中的束束星光,汇在一起,照亮杉树仑村的乡村振兴路,让美丽杉树仑更加美丽。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唐靓轩

编辑:田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