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区泉交河镇:“三篇文章”绘蓝图 “山乡巨变”新样板

111.marked.jpg

赫山区泉交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片。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吉 益阳报道

近日,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片,金黄稻田连成一片,收割机有序收割着稻谷,游客们络绎来到观景台参观游玩,一幅物阜民丰、乡村全面振兴的秋景图徐徐展开。

近年来,泉交河镇以“3+1”工作目标为抓手,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篇重点文章,走好“文旅融合”特色发展道路,努力打造新时代“山乡巨变”示范样板。“林翼故里·醉美乡村”的蓝图越绘越美,为赫山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益阳市建设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不断增光添彩。

全域推进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 引领乡村产业革命

“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是事关大家切身利益的事,大家都是主人翁,请畅所欲言,有什么诉求和建议都讲出来。”近日,在泞湖桥村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签订的村民小组会上,村党总支书记潘灿葵和村民们细心讲解政策、回应群众诉求。“没田种了怎么办?村里怎么保障我们的利益?流转费什么时候能到我们手上?”“这次改革,一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二是规模化以后长期利润肯定比现在好,三是分配问题程序问题合同上面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请大家尽管放心,保障村民的利益,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面对大家的疑惑,潘灿葵条分缕析、有理有据,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2021年10月,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泉交河镇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工作。以“党建引领、组社建章”为牵引,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保障,在5个村先行先试,目前,5村土地租赁面积23120.045亩,土地租赁率达97.13%,吸引6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户,“党支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今年来,改革在恩塘、新安山、泞湖桥、宫保第等4个村进一步推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22.marked.jpg

胡林翼故居。

集成提升林翼文旅综合体建设水平 绘就乡村锦绣画卷

走进胡林翼村胡家湾美丽屋场,印有“爱国、廉洁、敦睦、律己、勤俭、为学”的六块文化展示栏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清正廉明的为官代表,胡林翼家风家训曾2次被中纪委官网推荐,我们特地在屋场中融入‘廉政文化’,为屋场塑魂。”胡林翼村党总支书记熊文介绍,2021年来,在市、区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000多万元对胡林翼故居遗址进行了复建,对外开放后,迅速成为游客参观打卡的热门景点。包括胡林翼文化在内,烂泥湖精神、农耕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成了泉交河镇闪亮的文化名片。

以林翼文旅综合体为核心,泉交河镇文旅融合步伐大大加快,以文化人的风尚愈发浓厚。以胡林翼故居、智慧农业第一村、奎星公园为主线的乡村一日游、两日游持续火爆。新松树桥村建起全镇第一个乡风文明大礼堂,推广红白理事会制度,推动简办红白喜事,带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林翼奖”、胡林翼奖教助学协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崇文重教的良好风尚广泛形成。

333.marked.jpg

肖家塘美丽屋场。

创新构建“五治融合”格局 激活乡村治理春水

“王阿姨,最近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身体还好吗?做的红薯片销得好不好?”走访在脱贫户家,恩塘村党总支书记谭连朴实的话语,让村民对这个“90后女支书”倍感亲切。虽然年轻,但在她带领下,道路硬化、路灯增设、创办合作社等工作的顺利推进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泉交河镇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新格局,坚持政治统领,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至41.7岁,较上届年轻9.1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43人,较上届增长59.2%,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全镇组建起达200多人的林翼义务巡防队,群众自发引导学生有序出校,自治实效充分彰显;成立“老文工作室”、以退休党员干部为主的“五老工作室”等调解组织,2021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5起,调解成功率达95%,各项事务逐步走上法治轨道,社会和谐持续增进;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展示、家规家训展评、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在全镇安装监控探头500余个,“行车卫士”2100余台,逐步完善“雪亮工程”“六进六护”“村村响”等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大大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2021年,泉交河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刘吉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