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通湖公安破获3起盗窃案,追回赃款34万元

未标题-4.jpg

抓获犯罪嫌疑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肖霞荣 记者 单仕平 益阳报道

近日,一位农民工辛苦攒下的10万元钱光天化日之下在大通湖区被盗,公安机关全力以赴,连续奋战14个日夜,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通过深挖犯罪,不仅将农民工的被盗款悉数追回,还带破另外2起盗窃案,总计为群众挽回损失34万余元,群众纷纷点赞。

稍一疏忽,农民工十万积蓄被盗

今年61岁农民工彭某超在大通湖区靠做泥工为生,和妻子省吃俭用了半辈子,存下10万元血汗钱,由于没有银行卡,存在其妻妹杨某珍甲银行的卡上。彭某超听说大通湖乙银行的存款利息要高一些,便于10月24日一大早,骑着三轮车载着妻妹杨某珍来到甲银行,将10万元取出。来到乙银行咨询后,因担心自己不能将收益最大化,彭某超打电话请在大通湖区的侄儿过来帮忙,凑巧,侄儿在外地办事,要等到下午才能回。

由于急着去干活,上午9时许,彭某超将钱放入三轮车座位箱中,嘱咐妻妹杨某珍在车上帮忙看护。杨某珍也算尽心,一直坐在三轮车上未离开,连吃饭也是打包在车上吃的。人有三急,下午2时许,杨某珍去上了个厕所回来她下意识的看了下座位箱。“怎么得了,钱不见了!”杨某珍捶胸顿足,彭某超急得差点晕过去。“赶快报警啊!”旁边围观的群众提醒他们。当民警赶到,嫌疑人已经没了踪迹。

全力破案,目标锁定神秘“头盔男”

光天化日下被盗走10万元现金,群众议论纷纷。大通湖公安分局党组高度重视,从刑侦大队、河坝派出所、联战中心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局长吴灿亲自调度案件,要求不惜一切代价迅速破案,为群众挽回损失。

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及车辆进行仔细勘查,未能提取到有价值的信息。事发地点无监控,民警调取了现场周边及城区主要出入口的视频,仔细地观看。最终一个骑黑色摩托车、身穿黑色衣服,不管车上车下始终戴着黑色头盔的男子引起了民警的关注。结合视频,民警再次对案发周边群众进行逐一走访,“就是这个戴黑色头盔的男子,在三轮车上拿了一个袋子后,骑摩托车走了。”一名群众提供的线索,证实了民警的猜测。

柳暗花明,僵局出现突破点

民警继续对“头盔男”进行追踪,发现其来去轨迹分别消失在常德澧县、益阳沅江三眼塘镇,所有出现的镜头中,该男子始终没有取下过头盔,就连在沅江一个饭店吃饭,也只是把头盔上的塑料盖扶上。沅江、大通湖、南县、安乡、津市、澧县……专案组民警分组辗转各地,多次进行调查,只要嫌疑人出现过的地方,一个也不放过。为了证实嫌疑人在乡村出现的足迹,民警还租上摩托车,冒着雨在各个村落走访调查。遗憾的是,由于该男子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案件没得到实质性的进展。

正当民警一筹莫展时,10月29日、11月1日,民警得到常德石门、岳阳华容县先后发生了类似的盗窃案件。在这个紧要关头,任何线索都能引起专案组民警的高度警觉,他们立马赶往事发地了解情况。令人欣喜的是,通过研判,专案组民警发现这3起案件果然有重大关联,获取到的大量的线索,专案组对3起案件进行了并案侦查。在益阳市公安局刑侦、网技部门的指导和沅江、南县、安乡、澧县等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通过开展大量的工作,专案组锁定了嫌疑人居住地为常德澧县。

双管齐下,人赃俱获大案告破      

 随着调查的步步深入,犯罪嫌疑人的居住范围一步步缩小,最终锁定在了常德澧县一居民区。11月6日,专案组民警在嫌疑人出现的一个路口蹲守一天无果。“嫌疑人住所会不会还有别的出入口?”“难道嫌疑人还有别的落脚点?”深夜,3名蹲守在车内的民警开展激烈的讨论。最终,他们决定改变策略,让视频蹲守与实地蹲守相结合。

11月7日一大早,一名蹲守民警来到澧县公安局观看监控。由于同时要守住数十个监控点,并且全部是实时监控,视频蹲守民警精神高度集中,别说上厕所,就连一眨眼,他都担心会错过了嫌疑人的踪迹。多日的视频追踪。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午10时许,一个骑着摩托车带着红色头盔的男子出现在屏幕上。“就是他!”虽头盔换了颜色,但视频蹲守民警断定,嫌疑人出现了。他一边继续通过监控跟踪,一边迅速联系实地蹲守民警。最终在一个饭店,戴着头盔正在香喷喷地吃着饭的嫌疑人被民警一把抓住。看到突然出现的民警,嫌疑人慌了张,很快承认了作案事实,却抱着不交出赃款的侥幸,不肯交代自己的真实住所。当民警载着嫌疑人将车开到其出现的小区时,嫌疑人自知负隅顽抗已无意义,交代赃款藏匿在其租住的卧室床铺暗格中。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曹某洲,男,51岁,常德市澧县人,曾因盗窃2次入狱。10月24日,他凌晨3时从常德澧县出发,途径津市、安乡、南县等地,于8时左右在大通湖甲银行门口蹲点,发现了彭某超后,一直尾随伺机作案,当日下午两时,趁看护人上厕所期间,他迅速上前将座椅下的10万元拿走。案发后,他从沅江方向逃跑回澧县。据调查,今年7月份开始,曹某洲先后在常德、益阳、岳阳等地四处作案,目前已查实案件3起,追回被盗赃款34万余元。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1/13/7663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