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湘西支教的串串感动

郭一花9.marked.jpg

益阳市资阳区六位支教老师。

红网时刻益阳10月15日讯(通讯员 郭一花 曹国军 记者 钟浩)  提到湘西,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古老的凤凰城,悠悠的沱江水,声名鹊起的芙蓉镇,安静典雅的边城小镇,善良羞怯的翠翠姑娘……。它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文化魅力,淳朴的人文风情,无不令我们心驰神往!多少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把这里当做寻梦的桃源福地。

在沈从文的《边城》里,郭一花深深地迷恋上那座小小的山城。湘西,成了她梦里追寻的诗和远方!终于,郭一花争取到了湘西支教一年的好机会。带着圆梦的激动,及对未知的期盼,我踏上了湘西这片神奇的土地,开始了我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

2018年下学期,益阳市资阳区有六位老师一起到花垣第二小学支教。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学校,但年龄相仿,性格相似,相处融洽,亲如兄弟姐妹!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大家已经融入到了花垣二小这个温暖的大集体中,并被这里的人深深感动。

领导周到细致

9月4日下午两点,我们的益阳支教大巴到达花垣县城。吃罢中饭,花垣二小的校长龙正忠就领人开来两个车,载着我们六人,还有那堆成小山般的行李,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帮我们安顿好后,又设宴为我们接风洗尘。

我们住在原华鑫职高的学生宿舍。条件虽然简陋了点,但学校一直在尽力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我们每人都有新买的床和全套的铺盖。集体厨房里有一个小冰箱,一套炊具,还新装了热水器。墙边放着一包大米,一大桶黄澄澄的植物油。龙主席说,食堂每周一给我们送一次猪肉和牛肉,管够!我们只要自己买蔬菜和调料,就可以开火做饭了。

后来,学校考虑到我们洗衣不方便,又配了一个大容量的双桶洗衣机。国庆收假回来,学校提前给我们购置的烤火设备已经送到宿舍,每个人还有了一床10斤的大棉花被,这让我们不再害怕寒冬。

昨天,宿舍的无线网络终于安装调试好,我们可以开始网上培训,与外界的沟通也更顺畅。

郭一花4.marked.jpg

老师耐心细致为学生讲课。

郭一花5.marked.jpg

学生认真学习,书声琅琅。

老师敬业奉献

学校很大,前后有四栋教学楼,每个年级八九个班,共两千多学生。学校管理宽松,却不散漫,处处井然有序。老师们都非常敬业,工作积极主动,很有奉献精神。

郭一花任教的是一年级语文。学校照顾我们,没有安排我们六个人当班主任。我目睹了一年级班主任的辛劳。刚开学的那一周,还是酷暑天气,一年级班主任每天带学生排队去操场,顶着烈日进行队列队形及跑操训练。她们往往一练就是一两节课,女老师们个个满脸通红,汗流浃背,即便晒黑也毫无怨言。

老师们一周开两次会议,一个是教研活动会,语数综组各选一个中午进行;一个是全体教职工会,是星期五放学后进行。教研活动都很扎实,每周都有一个主题,每次都会安排一两个老师做专题分享!所有老师都认真参与,讲课者用心,听课者受益!

老师们的工作任务都不轻,能干者更是身兼多职。像我们办公室的石庆美老师,也是这学期新来的,美丽又能干。她不仅是一年级九班的班主任及语文老师,还是一年级组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她身挑重担,经常忙得团团转,但每天依旧笑意盈盈!

十月份有艺术节和体育节,老师们更忙了,每天除了正常上课,还要挤时间组织学生排练节目,训练体育项目。放学后,各年级组的老师还要聚在一起,加班排练组内的教师节目,好几次都是五点多才离校回家。

郭一花8.marked.png

学生们在劳动。

学生能干可爱

他们喜欢卫生打扫,一日三扫,下雨天也不间断,打着伞也要完成任务。校园到处干干净净,看不到纸屑,操场连一片树叶都找不到。

我第一次见到一年级学生吃中餐,是很震惊的。刚入学的小朋友,能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穿过几栋教学楼,跨越上百个台阶,去最角落的食堂提来饭菜和碗勺!他们把饭菜摆放到教室后,就回座位安静地等待老师的安排。小朋友们尽管饥肠辘辘,却没有一点点拥挤。他们排着队,自己拿碗打饭菜,吃多少打多少,避免浪费。中午的饭菜很丰盛,每天固定两荤两素,猪肉牛肉缺一不可!小朋友们吃得很香,也特别干净,碗里几乎没有剩饭剩菜,大部分小朋友的碗里找不到一粒米饭,像水洗过了一样。

有人质疑过一年级小朋友亲自去提饭菜的事情,怕他们摔着碰着。校长龙正忠说:“我们的孩子学习成绩比不过其它省,再不勤劳能干点,在社会上还有什么竞争力!”这真的是为孩子的一生考虑呀!

教师节那天,我一进教室,孩子们立马涌上讲台围着郭一花,递上一支支小玫瑰花,并送上一句句稚嫩的祝福:“老师,节日快乐!”郭一花捧着那一大把五彩缤纷的塑料玫瑰,不禁湿了眼眶。

郭一花7.marked.jpg

支教老师与学生一起记录难忘的时刻。

我们团队的曹捍阳老师更是收到了班上很多学生亲手制作的礼物,有图文并茂的卡片,有精心叠制的玫瑰花和千纸鹤,有巧手缝制的小布偶,琳琅满目摆满了讲台!曹老师外出培训学习,学生不停地问班主任:“曹老师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好想她呀!”

我们在这里,还感受到了湘西人的热情与淳朴。组长刘新老师待在艺体组,经常可以尝到其他老师带过来的本地小吃。三个门卫老爷爷,见到我们就笑容满面地打招呼,还隔三差五地帮我们收快递。校门外银器店的老板也成了我们的朋友,不仅给我们展示苗族银器的精美,还推荐周边景点让我们周末去游玩呢!

如果有人问,美丽的湘西在哪里?我会说,它不仅在沈从文的小说里,黄永玉的墨香里,宋祖英的歌声里,更在每一个人的心灵里。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郭一花 曹国军 钟浩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0/15/6044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