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常重要!这份防溺水急救手册送给家长和孩子

红网时刻益阳7月19日讯(记者 刘丽 钟浩 张俊)暑假才刚刚开始,湖南省内就已经发生多起孩子溺水甚至身亡事故:

7月17日15时许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槽门湾村3名未成年人意外溺亡;

7月16日20时许 在长沙新华都万家城小区,一名十岁左右的男孩在游泳时,游进深水区溺水昏迷,后被人救醒;

7月7日12时许 吉首市乾州水云天小区后面的“一碗水”水塘内有一名男童溺亡,一名女童失踪。两天后,失踪女童遗体被找到;

6月9日16时许 浏阳市大瑶镇团结水库几个小孩疑似野泳,其中一小孩溺亡……。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了95%以上。当前,正值高温酷暑天气,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假期中一定要看管好孩子,防止孩子私自下水游泳,以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家长须知】务必叮嘱孩子不要玩水和野泳

每年夏天,儿童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即使家长和学校老师叮嘱过无数次,每年仍有一些孩子会选择偷偷下水游泳,造成不可挽回的溺水事故,人们只能无奈感叹,家长们又该如何叮嘱孩子呢?为了便于记忆,在这里一并教给大家一首防溺水儿歌:

溺水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家长监管不力也是孩子溺水的主要原因,请家长牢记以下几点:

●知道孩子去了哪里;

●知道孩子去干什么;

●知道孩子和谁在一起;

●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由老人看护孩子的,一定要与老人做好沟通,务必与老人保持联系畅通,有事及时打电话,掌握孩子动向。

其次,暑假一起外出游水的家庭务必要做到以下几点:

【专家提醒】防溺水急救不要倒背或控水

每到夏季,儿童溺水的情况多发,类似于《倒背溺儿水童进行施救》的网贴或图片就会被疯狂转发和刷屏。类似网帖称,“此法能救人,溺水1小时都有效”。这个方法真的可行吗?7月18日,红网记者特意来到益阳市康雅医院向高危重症诊治中心,向该中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副主任张金求证并咨询相关的溺水急救知识。

张金表示,这个帖子非常不靠谱,可能不但不能救人,反而是在害人。对此,张金称,溺水施救时,最常见的错误是“倒水”。这种倒挂控水法不可取,反而会拖延救治。 就算控出水份,也是溺水者胃里的水,并非气道内的水份。 溺水时,若有水进入身体,只会到肺部或者肠胃。到达肠胃并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但到达肺部的话,“倒水”也倒不出。目前,只有“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国便出台了《淹溺急救专家共识》,明确提出不主张任何形式的控水,因为控水会延误心肺复苏的时间,大大影响到施救的成功率。此外,关于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这对急救并没有什么用处,应把施救重点放在心肺复苏上,才能增加施救的成功率。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张俊 刘丽 钟浩

编辑:王乐丰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7/19/1705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