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退休教师回忆大通湖教育变化

03173303bh9o.jpg

                            

未标题-1.jpg

                                                                                                                                                               文章华在讲述大通湖教育事业的变化。

红网时刻记者 单仕平 通讯员 蔡俊  宋梅 益阳报道

文章华是大通湖区一名退休教师,1950年出生,在教育岗位上工作四十余载,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大通湖从农场时期到建区之后教育事业的变化。

文章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读于大通湖农场四分场子弟学校,1968年高中毕业后,被选派至当时的大通湖农场职工子弟学校任教,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他到益阳地区师资训练班进修学习了两年。

文章华告诉记者,农场时期的子弟学校,跟现在的小学与中学不同,从小学到高中都设在一个校园,当时的小学和中学被称为小学部和中学部。文老师先在小学部任教了几年,后来被调到了中学部。

“那时候条件相当艰苦,哪像现在有这么好的教学楼啊!”文老师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学校,教室全都是土砖房,每年开学的时候,学生除了交学费,还得交两三百斤的干丝茅草,用来盖教室的房顶,防止漏水。改革开放后,教室才由逐渐由盖茅草的土砖房变成了红砖砌的瓦房。

虽然条件艰苦,但老一辈的教师们都有着一颗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文老师向记者回忆:“记得在八十年代教高中语文时,有几次下课铃响了,我还想为学生多讲点知识,结果下一堂课的任课老师有意见了,责怪我占用了他的时间,当时因为这个事还差点和那个老师闹矛盾了。”文老师笑着说。正是因为老一辈的园丁们呕心沥血的付出,在1979年,当时大通湖农场职工子弟学校的一个班,一个学生考上了清华,一个考上了北大,还有一个考上了北京医科大学,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学校从1978年开始,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省、益阳地区先进集体,1985年,学校更是被国家农垦部评为了先进集体。

大通湖农场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经济越发活跃,物质条件也得到了改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农场职工子弟学校开始新建教学楼,校园内部的其他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校园里绿树成荫,教室宽敞明亮,操场体育设施基本齐全,老师和学生们都享受着改革带来的幸福。

2000年,大通湖农场正式撤场建区。建区后,大通湖区教育事业飞速发展,十几年来,全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尤其是近年来,全区4所中学和15所小学全都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同时,大通湖区不断加大投入,吸纳优秀师资充实教师队伍,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文章华说:“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雨,从农场时期的子弟学校,到现在的完全小学,市级示范中学,大通湖区教育事业正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迈进。我当初的学生,在北京、深圳、长沙等地都发展得很好,这,就是一个教书人最大的快慰。”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蔡俊 宋梅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7/19/1705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