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市场前景广阔 益阳“竹吸管”漂洋过海到欧盟

1.jpg

益阳海关关员查验出口竹吸管。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张勇 益阳报道

9月20日,经益阳海关检验检疫合格的一批200千克的竹吸管启运出口欧盟,这是当地首次出口该类竹制品。

“我们瞄准国际市场需求,推动‘以竹代塑’,积极研发竹刀、竹叉和竹吸管等更低碳环保的餐具,很快就拿到了首批海外订单,且价格较传统的竹筷等产品高出好几倍。”出口商益阳和祥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宇兵介绍道。

2.jpg

益阳和祥竹业有限公司。

和祥竹业是一家专业从事楠竹加工、研发、销售的竹制品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该公司依托产品创新,不断推动自身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竹制品制造商,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一方山水,一方风物。和祥竹业所处的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拥有丰富的竹资源,是全国主要快消竹筷出口生产基地之一。2021年,泥江口镇竹制品总产值达10.07亿元,以不到全国1%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15.2%的快消竹筷出口份额。

4.jpg

竹制品原材料。

而作为泥江口镇竹制品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和祥竹业的产品涵盖各类竹筷、竹签、竹蒸笼、竹刀叉勺等诸多系列。该公司在持续巩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对竹材的深度研究,探索研制绿色环保新型竹产品,制造出了不少更易于市场接受、受众范围更广的产品。

“前些年,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无法有效降解,塑料污染触目惊心。全球禁塑后,作为塑料吸管的替代品,纸吸管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容易变形甚至化开,深受用户诟病。于是,我们萌生了用竹吸管取代塑料吸管和纸吸管的想法。”谈到为何会选择研发、生产竹吸管,张宇兵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20921145045.jpg

专业的竹吸管自动化生产设备。

敏锐发现其中的机遇后,2018年,张宇兵便开始摩拳擦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竹吸管的研发工作中。历时三年多,2021年,和祥竹业成功研制出竹吸管自动化生产设备,取得了多项专利,并于当年7月投入生产。目前,这款新产品已通过各项专业检测,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可行性。

9月21日,记者来到和祥竹业厂区,只见四周竹林环绕,山风吹过处,竹枝款款摆动。在竹吸管生产车间,记者看到,10台竹吸管生产线同时运转,一根根经过粗加工的楠竹,在机器的“锻造”下,不一会儿就“吐”出精致的竹吸管。

3.jpg

益阳和祥竹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竹吸管。

“我们的竹吸管都是以三年生楠竹为原材料,晒干杀菌及风干至完全脱水,抗霉抗菌性能非常好,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同时可在自然环境下降解,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据张宇兵介绍,眼前这10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100万支竹吸管。

“我们是益阳地区取得报关报检资质的首家竹制品生产企业,前不久已与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地区的几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海外市场前景可谓十分广阔。”张宇兵相信,随着全球竹制品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和祥竹业凭借产品质量高、定位精准、种类繁多、设计独特的优势,有望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迎来发展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张勇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6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