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传承渔乡文化 乡贤助力“新农村”建设

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

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9月18日讯(见习记者 何西超 记者 王新凤)树高千丈,根植于土。乡贤自古是乡村文化的重要传承者、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9月17日,沅江小河咀“渔家文化园”开园仪式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沅江市小河咀顺利举行,诸多乡贤齐聚一堂,为新时代、新农村的建设建言献策。

小河咀村依湖而建,因水而兴,千百年来,渔业一直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产业。近年来,随着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举措的实施,以及人们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增强,小河咀村以党建为引领,乡贤为人才、资金重要来源渠道,以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为目标,依托悠久的渔乡文化底蕴,蝶变成洞庭文化打卡地、渔家文化体验地,探索了一条可行的乡贤助力“新农村”建设路径。

在本次高峰论坛中,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与中国乡村建设领军人物孙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城乡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宇昌教授一起,探讨了乡贤在中国乡村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借力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杨智勇认为乡贤的形成是四位一体的,既要出自乡村,又要对乡村有着归属感与乡土情怀,还要有实力、能力反馈乡里、带动乡村致富,以及最重要的对家乡有奉献精神。并举例在小河咀村的乡村振兴过程中,新时代乡贤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村民刘自武和杨鸿剑都是乡贤的代表,原本在外有着舒适的生活,为了带动乡亲们致富,选择了回家乡、建家乡、富家乡。这些乡贤都是乡村振兴过程中人才振兴的主力军、产业振兴的带头人、文化振兴的传播者,“新农村”的。

三位教授认为,“新农村”的特点在于新产业、新村貌、新村民三点。新产业既要使传统农业高质高效,也要发展科技文化产业,形成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新村貌在于与自然相和谐,将农村建设为抬眼便是青砖绿瓦,四季景色各不相同,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一幅美丽画卷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村民即在于党建聚人心,干部真抓实干,也在村民齐心齐力,比学赶超“争”致富,也要靠诸多乡贤对家乡的扶持与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农村的全面发展。

本次活动是2022年沅江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暨湖南·益阳第四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即展示了沅江市特色产业品牌,同时又以“乡贤先锋”为纽带,号召了诸多在外游子,投入到乡村振兴热潮,共建新农村,共铸新沅江。

来源:红网

作者:何西超 王新凤

编辑:田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16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