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高新区:以数字经济为抓手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王艳君 益阳报道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立足全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引领区、后发赶超的增长极、东接东融的领头雁”发展定位,持续保持战略定力,锚定创新制胜,主攻数字经济,踔厉奋发,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园区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数字产业加速壮大,获批首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承办了全球湘商大会、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等重大节会;创新驱动强劲有力,园区现有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产业工业企业31家,占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17%,2021年实现产值54.96亿元,同比增长22.92%,实现税收2.61亿元,同比增长11%。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34.98亿元,同比增长34.48%。骨干企业艾迪奥电子、伟源科技分别实现产值4.56亿元、1.80亿元,同比增长30.8%、351%。

先行先试,筑巢引凤

高标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建设“一园一中心三基地”。 华为配套产业园——已引进超频三、伦丰云创、赛讯科技、经纬辉开等项目;正在跟进宇晶科技、北斗航天、金康通信等4个项目招商,涉及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现有青创基地、中开院、彩生活及58众创、东创等5个孵化器,重点孵化培育企业创新与创业能力,共入驻包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企业318家。今年1-6月落户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25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2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核心区用地面积约1570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分为一二期建设,其中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米的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入驻弗兰德、伦丰云创、金锂智能等项目。二期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计划9月份竣工。芙蓉云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已建成可容纳6000个高功率机柜的基础设施,总计可容纳20万台服务器,共420亿核小时的年计算能力。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M1模组内已经接入了联通、移动和电信的网络带宽。物联网互联网终端产业高端制造基地—已引进、培植企业12家,投产企业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1亿元。

创新发展,深耕数字产业

坚持“创新、智能、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围绕5G通信、电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耕数字经济黑土地,重点打造“两大基地”。

重点打造“5G商用产业基地”。园区以华为5G生态圈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与华为及其生态合作伙伴和配套企业的合作,成功引进维仕科技、超频三、经纬辉开、弗兰德等华为配套及行业龙头企业10余家。同时重点聚焦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和培育5G产业链,形成了上游射频、天线、滤波器、声学器件等零部件项目,中游无线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优化和服务等主设备和网架结构项目,下游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终端应用项目产业布局,5G产业链逐步完善。

重点建设MLCC研发和生产基地。以信维通信和艾迪奥为中心,推进全市电容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进一步擦亮“中国电容器之城”的名片。信维5G产业园MLCC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的研发生产项目是园区乃至益阳市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约200亿元,征地面积约1168亩,立足高端元件国产自主化,深化“从材料到元件”的一站式研发制造能力,建设每月量产1200亿只的大规模高端MLCC产业园。艾迪奥是行业内重要的电子信息核心元器件生产企业,投资约25亿元,征地面积约260亩,建设千亿只关键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逐步引导传统电容器企业由工业电容向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虚拟现实设备等新兴消费品电容转型升级。同时,立足于“中国电容器之城”的产业基础,探索建立电容电阻技术产业联盟,通过政府引导,集中域内技术力量联合攻关,着力解决益阳电容高端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关,整体提升益阳电容产品质量。

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强化数字产业基础配套。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快标准化厂房及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信维通信5G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研发服务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优先布局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协调铁塔、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公司,稳步推进5G商用,并与华为公司达成5G技术应用战略合作意向。加强5G示范应用,强化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园区科力远、益橡机、伟源科技等企业已开展5G应用场景建设,清溪文旅集团“5G智慧信息岛”已建成8个投放点并正式投入运营。

强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产业数字化为导向,强化数字技术运用,着力实现园区产业智能化。三一集团新建2.8万平方米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实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传感器和智能仪表之间的互联互通,人均产出率提升15%,5G+互联网让重型装备跑出新速度;益阳橡机对接德国工业4.0,新增一批国际国内高精尖复合型加工设备,打造基于三维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艺、数字化管理工厂;传统食品企业味芝元、有成斋等搭建“智能化生产+互联网”新销售模式,进一步畅通商品销售渠道。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一大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正落户园区。在火热的项目建设氛围中,益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君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87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