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丨对话周小仪:“满崽”眼中的父亲周立波

77_副本.jpg

在周小仪看来,每一项伟大的事业背后,都有着深刻的思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朱丽萍 张必闻 见习记者 郑子雯 益阳报道

在湖南话里,满崽是家中小儿子的意思。用湖南方言说出来,让人民作家周立波的小儿子,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周小仪倍感亲切。

距离上一次来益阳清溪村,已过去4年了,再一次来到熟悉的故乡,周小仪显得十分欣喜。

7月31日中午,中国作协在湘系列活动期间,记者在益阳约访到了周小仪。在采访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多报道一下周立波,多报道报道我父亲的创作故事。

“说是清溪没有溪,田塍道上草萋萋。山边大树迎风啸,村外机车逐鸟啼。”父亲的这首诗,让周小仪印象深刻。

“我第一次去清溪村,是在40年前上大学时,那个时候故居还没有整理修缮,周围也略显破旧,村里还处于百业待兴的状态;当我2018年来到清溪村时,一片白墙瓦房,荷塘、栈道错落有致……这些变化让我感到非常震撼。”今年再次来到益阳,能近距离感受到家乡的巨变,周小仪言语间透露着满满的喜悦。

生活里的一员

写作从来都是一个结果,而不是目的

“周立波首先是一个战士,然后才是一个作家。”在周小仪看来,父亲是生活里的一员,是革命进程中的一份子,也是为国家添砖加瓦的“泥瓦匠”。

谈及父亲的著作《山乡巨变》,周小仪坦言,“这是父亲创作的巅峰,也是他写得最好的一部长篇小说。它经过了精心的构思,漫长的写作。创作期间,父亲一直住在清溪村,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做到了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说到这里,周小仪笑着将一段记忆中的往事娓娓道来。

1955年秋,周立波全家从北京迁到了益阳桃花仑落户。起初住在瓦窑坡,后来和邓益亭成了好朋友。征得邓家人同意后,周立波便搬到竹山湾与邓益亭家同屋共居。

在《山乡巨变》里,就有这样一个人物“亭面糊”,是以邓益亭为原型塑造的。周小仪回忆,“‘亭面糊’的儿子邓焕章十分爱学习,学习成绩也非常好,当时想上大学继续深造,但‘亭面糊’坚决不同意,他说了一句话:‘等你学回来,我的骨头,都打得鼓响(升天)了。’这句话特别生动,父亲就把这句地道的益阳话融入到了书中”。

6.jpg

清溪村入乡印象广场上的喜庆丰收群雕。

“邓益亭坚决反对儿子上大学,我父亲、母亲觉得邓焕章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就耐心地劝说‘亭面糊’,后来在我父母的努力下,邓焕章如愿上了大学,不负众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将军。”周小仪告诉记者,如今在入乡印象广场的喜庆丰收群雕中,站在周立波腿旁的那个小孩,正是邓焕章。

“写作从来都是一个结果,而不是目的。如果为了写作而写作,就会变成一个修辞学家,不是艺术家了。”《山乡巨变》为什么能广泛流传,鼓舞一代人?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能让读者看完后被深深感动?在周小仪看来,因为它真正做到了扎根人民,把生活中最真实的细节、对话,广泛融入到了作品中。

锲而不舍的执着

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就是生活的艺术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从来不会说你要这样做、那样做,而是通过言传身教,把教育理念无形地融入到了日常的生活中。”周小仪坦言,自己的父亲、母亲都是锲而不舍的人,做一件事,绝不轻易放弃。

“当年父亲做随军记者,从延安一直走到湖南,那是一万五千里‘小长征’。我父亲是个文弱书生,他的体力远远不及战士们,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父亲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也依旧咬紧牙,继续跟着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司令员王震看父亲太劳累,就给了父亲一匹马,让他骑,我父亲不假思索,立刻就拒绝了。”周小仪回忆,“父亲说起这段记忆时,他告诉了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他是随军记者,也是一名战士,不能搞特殊化,应该要和其他战士一样。”

周小仪笑着说,“不骑马有什么坏处?父亲是近视眼,在行军过程中,眼镜经常会掉到泥地里,他就得在泥地里摸索寻找。父亲因为眼睛近视受了不少苦,因此,小时候我看书时,父亲都坚决不准我眼睛离书太近,还经常提醒我:‘一定要离远看,不许离得太近。’”

“南下过程中,还有一次,王震看我父亲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吃这么大苦,实在不忍,就对父亲说:‘要不你就留在这个村,我们部队回去时再来接你。’父亲坚决不干,执意跟着部队一起南下。”周小仪坦言,虽然从小的方面来看,这是父亲的性格使然,但从大的方面来说,这是一种信念,一种对革命事业的深刻信念。

整个采访过程中,气氛十分轻松,周小仪侃侃而谈,和记者分享着这些与父亲的鲜活往事,尽兴时,现场时不时会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采访结束前,周小仪告诉记者,他一直在研究英国唯美主义。在他看来,每一项伟大的事业背后,都有着深刻的思想,就像生活才是最伟大的艺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朱丽萍 张必闻 郑子雯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66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