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过这些微镜头,带你认识科幻之外的刘慈欣

中国作家湖湘情丨对话刘慈欣:人类文明可能不会无休止存在下去

1 (4).jpg

刘慈欣在为书迷签名。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益阳报道

7月31日,刘慈欣身穿灰白色Polo衫,领口全开,衣服胸前有块银色标签,上面是个倒计时:1187:27:39,以及一句“倒计时的尽头是什么”,这些元素出自《三体》。这次湖南行,他带的全是《三体》的宣传衫。

在中国作协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开始前,便有书迷围在刘慈欣身旁要签名。会后,书迷从会议厅门口追到了刘慈欣房门前,他来不及用餐,和书迷挥了挥手,转身关门。

8月1日,在益阳市清溪村,刘慈欣坐着大巴车参观了周立波故居和清溪书屋。走路时,他习惯性地一手揣在裤兜,偶尔抬手看下电子手表,几乎不曾拿出手机。

4.jpg

立波书屋外,刘慈欣在给书迷签名的间隙,喝了碗当地特产擂茶,友人劝他加些炒米、花生,他说:“就这样挺好喝的。”一旁的灯芯糕、桂花糕等茶点,他没动。

相较前段时间播出的某综艺节目里,刘慈欣更清瘦了些,看不出他明年便60岁了。

从一个书屋到另一个书屋,总有一群书迷在等着签名。在周立波故居参观时,因给书迷签名,刘慈欣与一众作家掉了队。和书迷合影时,他习惯直挺挺站着,双手垂放。

2.jpg

刘慈欣在周立波故居里和书迷合影。

虽然掉了队,刘慈欣仍是看完了周立波故居的全部内容。他仔细读了周立波的墓志铭,在周立波的一些事迹介绍前,他端详最久,临近离开前,又特地看了看故居里的农村物件。工作人员请他写句话,刘慈欣说,“我字不好看。”见热情难却,他留下了签名。

车上,刘慈欣本坐在车中段门后的座位,见书迷太多,他索性往前坐,坐在车门口。

有书迷的笔落下,刘慈欣会追问:“这是谁的笔落了?”递给书迷时,他会将笔盖盖上,或是笔尖朝着自己,手心时不时添几笔墨痕。临近下车,他将座位旁几只无盖的笔用纸巾包好,放入随身的手提包。

车上,刘慈欣显得有些疲惫,记者问起这趟行程的感受,他说:“感觉自己成了签名机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66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