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系烟霞一画痴——读夏建章绘画集感言

image002.marked.jpg

写意山水《归帆》。 夏建章 2018年

好鸟恋故林,人情怀旧乡。爱母亲,爱故乡,爱国家,爱民族,这种深入骨髓的情感是往往联系在一起的。我的故乡桃花江是南国明珠,三湘佳胜,那如油的碧波、袅娜的修篁、清纯的佳丽使每一位游子梦绕魂牵。上世纪三十年代黎锦晖先生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的歌谣使这方热土蜚声海外,而今桃江已成为全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桃江的明天更是春色无边。画家夏建章先生生于斯,长于斯,成就于斯,以彩笔描绘故乡风景,抒遣眷恋之情,读来使我卧游故园,心旷神怡。

美是人类的终极追求。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桃花江的生命之花开得最为璀璨,与这里的文化传统、灵山秀水有密切的联系。我记得儿时与小伙伴们放牧于水畔山崖,游玩于村头街巷,迎朝霞,醉落日,观白帆,瞻远岫,赏春花,品秋色,听牧歌悠扬,看丽影翩跹,心中之乐,无以言达,多想用美妙的诗句记下当时的感受,用灵秀的线条描绘如诗的景色,好好咀嚼那些鲜丽瑰奇之美,惜乎空有梦想而已。而今鬓雪飞来,虽然读诗写诗仍是我的赏心乐事,而学画的梦想已成终生的遗憾。其实桃江是文化底蕴甚深的名区,高希舜、

胡念祖等先生是从桃花江畔走出来的艺术大师,莫立唐、曾景祥等先生为全国著名画家。改革开放以来桃江的文化艺术事业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离我老家只有数里之遥的夏建章先生醉心绘事,殉道艺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是一位草根型画家,典型的画痴,陶醉于故乡的山光水色之中,把眼中所见、心中所思物化为艺术形象,我为他的执着精神至为心折。

建章自幼爱好绘画,少年时墙壁上、衣袖上都有他的涂鸦之作。当时得到一本《芥子园画谱》便爱不释手,朝夕临摹,早早地播下了艺术的种子。他是自学成才的典型,数十年来,广交画友,遍访名师,努力参加各类竞赛,以期拓宽视野,淬砺画技。年逾九秩的符竹书先生是高希舜大师的入堂弟子,他是画界逸才,对建章耳提面命的教育培养长达二十余年,为建章的成长倾注了心血。有些技法,比如墨荷的画法直接受符老的影响甚深。曾景祥先生眷恋故园,为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殚精竭力,对建章关爱有加,在创作上多予指点。

建章的创作受莫立唐、胡念祖两位先生的影响甚深。莫老的创作善于将奇山丽水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创造典型化、诗意化、个性化的艺术形象,体现意境的幽雅与独创精神。建章拜莫老为师,莫老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勇气,悉心指导,鞭策奋进,技法既重用笔,尤重用墨,敢用恶墨彰显霸气。胡念祖先生为黄君璧大师高足,1949年到台湾,他的创作深得张大千、溥心畲等先生的嘉勉,抒写性灵,硕果丰盈。胡念祖的山水自成一格,他的创作是朦胧看世界,意象写山河,不重形似而求神韵,大胆下笔,细心收拾,张大千赞其用墨用水多入化境。随着两岸的文化交流,胡念祖先生回到故乡的次数较多,这样建章得到亲聆胡老教诲的难得机遇。看胡老创作,如何用笔,如何用墨,如何用水,前后历时十年,获益良多,建章之创作时见胡老之遗意,在泼墨泼彩等技法的运用上日臻成熟,画中有我,自出机杼。

建章的足迹近乎踏遍了桃花江奇美山川的每个角落。春朝秋夕,酷暑祈寒,常常见到这位年青人在岑岭江滨写生作画,岭上的白云,山涧的飞瀑,苍翠的山色,清泠的碧波,春天的桃花,秋天的红叶,都化为了他的多彩图卷,在这些图卷中糅进了画家对故乡的挚爱之情,圆融之境能拓展出广阔的联想空间。辛勤的劳作迎来了秋天的金色,2014年,建章创作的《写意山水》在纪念高希舜诞生120周年“美人与竹”书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的创作得到了业内专家言中肯綮的评价。胡念祖大师以“画坛翘楚”的题辞勉励,跋其墨荷图“笔墨生动,气运逼人”,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为其画集题词:“朴厚华章”。师传统、师造化、师乡贤、师心源,建章在艺术之路上艰辛求索,读其一幅幅多有灵性的画卷唤取了我对诗意家园的美好记忆。

建章的创作,以描写故乡风光为主要题材,多以写生入画,体现鲜明的区域文化色彩,亦见氤氲灵秀之气。他进行创作,较少运用斧劈皴、披蔴皴、荷叶皴等技法,较多运用拖泥带水皴写景状物,能抓住景物的形、神、势进行创作,借助形象记忆,着意追求构图、笔墨、造型、造境的内在联系,凭虚构象,寄情于景,意象典型,灵气氤氲,以追光蹑影之笔,写清空幽渺之怀。建章的创作,空间把握准确,用墨用水颇见匠心,部分佳品能将西画技法有机地融入创作之中,泼墨泼彩时见逸气,光感的表达彰显现代气息。多以鸟瞰式、散点观照式取景,境界阔远,生命之气郁勃,意象的营构体现清雅的诗意。在他的笔下,羞女峰之娟秀,九岗山之磅礴,猴栗岭之雄丽,桃花湖之明净,竹海之幽邃,佛寺之静谧,给人以如见其形、如历其境之感。至于三堂街的山雨欲来,罗溪水库的云缠雾绕,浮邱山的黛色平畴,洞庭湖的月下波光,都是笔者眼之所见、心中所系的一片风景,读来倍感亲切,仿佛化作清风霖雨洗涤我的心埃,让我宛然顿生双翅在故乡的水畔山涯之中遨游。

建章是属于接地气、有才情的草根型画家,草根也可创造高雅。画道幽渺,高境难臻,建章要走的路还很远,正朝着语言丰富、画境诗化的目标努力奋进。已过知命之年,作为艺术家来说,还很年轻,有了这个良好的起点,能不懈攀登,必有更高更美的开拓,试以小诗三首相赠:

之一

芙蓉国里一明珠,秀水灵山入画图。

屈子吟踪关羽迹,梦中寻觅最心舒。

之二

沧波黛色总牵情,不畏祈寒酷暑生。

笔扫灵氛抒感慨,赤诚倾吐动心旌。

之三

墨彩飞霞五色奇,青峦幽壑写灵犀。

卧游逸兴油然起,心折耕烟一画痴。

注:屈原曾在桃江创作《天问》一诗,至今县城有钓鱼台、天问阁等遗址。

关羽抗击东吴曾驻军益阳、桃江等地,在我家乡曾建有关帝庙。

作者简介:

蒋力余,湖南桃江人,现为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诗书画评论家,语文教育专家,诗人,长期从事诗书画美学研究和诗词创作,在海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论文多次获全国性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蒋力余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7/26/115624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