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磨砺精湛技艺 矢志创新创优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武

4.marked.jpg

许武,中共党员,湖南益阳赫山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曾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国网湖南电力优秀共产党员、益阳工匠、益阳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罗燕 益阳报道

“过去像10千伏欧闸线这样10千米长的线路,我们需要3天时间才能巡检完。现在,我们出门带上无人机,一天就能巡检完,故障点一目了然。”6月23日,湖南益阳赫山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许武围绕2022年迎峰度夏重点工作,叮嘱基层站所负责人要着手培育无人机机长,提升智能化巡检效率,保障电网安全度夏。

入职7年,许武先后从事过运维检修、资产管理系统运维、同业对标管理、配网规划设计及工程管理等专业的工作。他始终脚踏实地,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项工作,带动身边的同事共同进步。

3.marked.jpg

许武工作照。

成为配电运检专业的技术能手

2015年,许武来到赫山区供电公司配电班,从事配电运检专业工作。配电专业需要扎实的技能基础,仅靠书本知识远远不够。于是,配电班的师傅成了许武的“活教材”。他每天跟着有经验的师傅到现场检修,认真记录他们的工作方法。哪位师傅的电缆中间头做得好,他就跟着学习制作方法;哪位同事擅长使用巡检工具,他就去请教如何操作。

白天,许武跟着师傅们一起检修,晚上回家后又一头扎进书里,深钻配网运行规程等知识。那时候的许武,每天都盼着能在工作实践中学到新技能。没过多久,他就摸清了赫山城区44条10千伏线路的基本情况,熟记了线路的走向,并掌握了带电检测、状态评价、应急抢修等运维的基本技能。

“先断开故障支线断路器,检查分接箱。”2017年8月27日3时,在益阳市赫山区10千伏秀朝Ⅰ线故障现场,许武对照图纸上的线路走向给班组成员讲解了查找和消除故障点的方法。以往遇到这类线路故障,大家都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排查故障点。许武结合所学总结了一套高效的方法。哪个环节容易出问题、哪段线路必须重点管控,他心里有本“明白账”。一旦线路发生故障,这个方法可以帮助班组成员快速找到故障点。

2018年,赫山区供电公司开展大数据源头治理专项工作。许武主动请缨,组建精益运维小组,带领小组成员奋战3个多月,共整治了9349条不规则字段,补录了1694基电杆和83台开关设备的信息,大幅提升了系统基础数据准确率。

经过这次专项工作,许武开始探索把大数据应用在配网的更多专业领域。赫山区与山区、湖区交界,农村电网经常遭受雷击。许武便搜集、梳理全区的气象数据,制订了线路设备防雷策略,提出了结合新型防雷装置开展重点区域防雷改造的计划,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的防雷水平。

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实操能力,许武逐渐成为同事们眼中的技术能手。他多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得新时代湖南省农民工“六项全能技能素质提升竞赛”个人一等奖、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网湖南电力配网精益化运维及带电检测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等荣誉。

6.marked.jpg

许武和同事一起检修线路。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

许武是单位的技术骨干,还是赫山区供电公司青年党员突击队队长。在多次急难险重任务中,他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益阳地处资江河畔,防汛任务重。2017年7月3日,资江水位暴涨。当天23时,资江河堤南岸小河口羊角闸段60米处出现大型管涌,河堤不断塌陷,一旦溃决,后果不堪设想。

许武带领青年党员突击队队员,带着应急发电设备、专业照明灯及数百斤的物资赶到现场,在全长约5000米的河堤上点亮防汛大堤“光明线”。“看到了灯就知道大堤还在!”市民们密切关注队员们的防汛保电工作。

2019年8月,赫山区供电公司接到防汛供电线路改造的任务。当时物资还未到位,加上大雨未停,现场的情况给线路改造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许武带领青年党员突击队队员迎难而上,及时对接政府部门,开展基坑开挖等基础工作,最终提前5天完成了防汛供电线路改造任务。

今年春节期间,湖南遭遇多轮次雨雪灾害天气。赫山区电网遭受冰冻灾害,电网受损,许武带头坚守一线,制订抢修方案,组织抢修队伍,协调物资供应……他带领党员骨干和抢修人员在72小时之内恢复了故障线路的供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许武和同事上门为定点救治医院架设备用电源;在赫山区防汛任务紧张的时候,用20天时间完成防汛线路改造;在迎峰度夏期间,深夜多次紧急消除供电线路和设备缺陷。

7.marked.jpg

许武和同事到一线巡检线路。

在管理岗位真抓实干创先争优

2018年11月,许武担任赫山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负责配电网规划设计及工程管理等工作。后来,他成为赫山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现在,他担任赫山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许武把每次岗位变动都当作新的锻炼机会。他秉持“过程创优、一次成优”理念,带领规划专责、配网工程班成员做规划、盯现场。2018年11月,许武承接国网湖南电力配网改必改好现场会资料修编任务,主创配电网现场施工工艺指导手册和配电网现场施工工艺指导画册,提升作业人员的配网施工工艺水平,助力当地配网标准化建设。为了让赫山区电网更好更快发展,许武沉到一线、深入现场,经常与专业部门的同事到一线调研检查,发现生产工作中的难点与痛点,一起研究制订解决问题的措施。在国网湖南电力组织的评审中,赫山区供电公司建设的15个标准示范台区工程全部通过验收。

在管理岗位,许武创新实施各级管理人员积分和消分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和工作质效。他明确检修施工5个节点,推出标准化、秩序化、常态化的检修模式,制订配电线路故障异常事件考核管理办法,优化规范生产秩序。他还全面梳理低电压治理难题,结合山区、湖区、城区低电压台区特点,制订8类32项治理策略,带领专业部门同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613个台区6285户客户的低电压治理工作,提升了客户的用电质量。

每当同事问起许武对工作的感悟,他总是说:“配网工作不算特别难,却是个细致活。赫山区配网分布广,唯有精益求精、坚守初心,才能确保电力可靠供应。”从配电检修班班员到企业管理人员,许武在一线磨砺精湛的技艺,淬炼执着的精神,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始终守护着赫山区的万家灯火。

来源:红网

作者:罗燕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7/08/115062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