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这五年②|山青水美 五年环保“硬仗”打出更美家园

编者按:在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红网益阳站与赫山区融媒体中心围绕近五年来赫山区在园区发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农业发展、基层治理以及教育、卫生、住建、交通等多方面成就进行系列报道,带你回顾赫山这五年,展望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10722165045.marked.jpg

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鹿角湖美景。

相关连接:赫山这五年①|创新变革融合发展 园区从春天走向下一个春天

红网时刻 赫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皮尉人 通讯员 陈敏 益阳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财富。近年来,赫山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决策部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主动出击、精准施策、合力攻坚,以良好生态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2165039.marked.jpg

如今的赫山区石笋石煤矿已经绿草如茵。

石笋石煤矿位于赫山区龙光桥街道,矿坑面积约6万平方米,属于历史性老矿,经常年雨水冲刷,矿区采矿作业面形成酸性废水矿坑。2018年11月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将该环境问题列入整改问题。为全面解决污染问题,赫山区委、区政府随即启动石煤矿山治理工程,紧扣时间节点,集中领导、技术、时间、财力等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24小时作业”,对石笋石煤矿采矿区域废水进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对废渣进行中和和回填,同时加紧覆绿工程施工,对矿区进行全面生态恢复。2020年8月25日石煤矿山治理工程已完成竣工和环保验收,2020年12月已通过省国土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现场核查,完成销号工作。如今的石笋石煤尾矿场地覆土覆绿,又见绿草如茵,丝毫看不到记忆中黑色矿山的影子了。

五年来,赫山区环保攻坚打了十五场战役,包括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石煤矿山整治、华昌锑业废渣处置、兰溪河水生态环境治理、河(湖)长制落实、乡镇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蓝天保卫战、土壤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江禁捕退捕,每一场战役都是“硬仗”,都指向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赫山区以刮骨疗毒的硬决心,釜底抽薪的硬举措,在不破不立的治理推进中,克服矛盾与纠结、困难与艰辛,拿下了一个个山头堡垒。

五年来,赫山区投入各类环保资金7.32亿元,其中石煤矿山整治2.96亿元、污水处理厂建设2.76亿元、华昌梯业废渣处置0.8亿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0.5亿元、黑臭水体整治0.3亿元,并对环保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严格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在石煤矿山整治中,面对全面完成石煤矿山整治任务所需的近3亿元资金,赫山不等不靠,采取政府垫资、立项争资、企业出资等多种方式短时间筹措治理资金1亿余元,保障了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赫山区将秉承“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信念,把“生态环保攻坚”作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先手棋,作为检验、锤炼干部的试金石,以生态环境改善推动现代化城市建设品质全面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皮尉人

编辑:刘志雄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3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