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这五年①|创新变革融合发展 园区从春天走向下一个春天

编者按:在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红网益阳站与赫山区融媒体中心围绕近五年来赫山区在园区发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农业发展、基层治理以及教育、卫生、住建、交通等多方面成就进行系列报道,带你回顾赫山这五年,展望新征程。

dji_0863.marked.jpg

益阳市赫山区龙岭工业集中区一角,厂房林立。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郭轩 刘雅瑜 益阳报道

过去5年,是益阳市赫山区龙岭工业集中区发展腾飞的5年。

龙岭工业集中区作为赫山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过去5年间,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积极培育战略性新业态、新模式,完成赫山区委区政府“五区两基地、四大品牌”的建设目标,从春天走向了下一个春天。

过去五年,龙岭工业集中区实施更新改造项目208个,共完成工业投资近200亿元;累计引进项目305个,建成投产企业241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56家、上市公司4家。

湖南愿景住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操作机器生产标准化模块化的住宅“零件”。

创新变革带来核心竞争力

今年5月,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和复核名单的通知》,赫山区愿景住宅、吉祥家纺、世纪垠天、艾华富贤、黑美人茶业5家企业榜上有名,跻身"小巨人"行列。至此,赫山区共有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数量位居益阳市第一。

“小巨人”企业的特点,同时也是龙岭工业集中区在产业发展上的一贯特色。在产业培育上,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电子信息、中医药产业为核心,加以智能制造、新材料、食品、纺织、新型建材产业为主导,创建了“一区带多园 七园齐升辉”的发展格局,形成了“2+5”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布局。

艾华集团厂区正面照。

其中,铝电解电容器是龙岭工业集中区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立足“专而精”,已经成为该行业全国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年产值超过170亿元,占全球35%的份额,以艾华为龙头的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集群也被评为全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奖。托艾华集团、汉森制药、华翔翔能、龙源纺织、益阳茶厂等龙头企业,龙岭工业集中区逐步形成企业聚集发展局面。

此外,龙岭工业集中区抢抓发展新机遇打造的全国首家5G+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为推动主导产业链高端化,实现5G技术、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在园区工业板块的应用,为园区产业新一轮发展提供广阔应用场景和强大基础设施支撑。

为推进创新变革,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龙岭工业集中区设立了1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奖励基金,每年拿出近300万元用于促进园区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工作;设立了年度专利大户奖,企业申报专利每年以将近50%的速度增长。

艾华集团的车间生产线。

“十三五”期间,艾华集团入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获评“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汉森制药公司荣获中国医药新锐榜最具品牌价值医药工业企业;华翔翔能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两项“国字号”荣誉……截至目前,龙岭工业集中区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成为益阳市科研机构最集中的区域。

img_9864.marked.jpg

客天下项目规划设计效果沙盘。

融合发展探索产城新业态

一直以来,龙岭工业集中区贯彻“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功能分区、彰显生态特色、深化精细管理,致力于将龙岭建设成为产业兴、功能全、生态好、风光美、品位高的现代绿色生态园区。

融合发展,是龙岭工业集中区的近年来不断践行不断探索的理念和途径。

龙岭工业集中区先后引进了两个国家级总部经济项目。以世界500强中交一公局世通新城项目、行业领军企业客天下龙岭智慧新城及总部基地产业园项目等为抓手,发展总部经济。

碧桂园、中交世通新城、集美东方、宝基风华等高档小区建设顺利推进,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3亿元,共计建成大小纵横标准化道路19条,建成城东污水处理厂,实现了雨污分流。产城一体安置安居两万余人,建设公益服务网点2000多个。

远看龙岭工业园,还有不少项目正在兴建。

龙岭工业集中区高标准推进了“PBOS”(产业园区市场化运营)发展模式的落地增效。万洋众创城项目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运营的制造业集聚平台,建成后预计引进中小企业900余家,解决就业3万人左右,实现工业产值超100亿元,年创税超3亿元。

注重产业发展的同时,龙岭更加注重园区产业发展功能与城市多元功能的“融合”,着力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品质园区,打造产城融合的幸福龙岭,人们要能“乐业”,更能“安居”。

回望这5年,龙岭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陈哲杰说,龙岭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理念,用科技手段开发及改善环境,着力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等结合起来,为构建大平台、开拓大市场而精耕细作,集聚创新资源、创新资本、创新人才,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郭轩 刘雅瑜

编辑:田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899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