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高新区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纪实

群众体验一门式服务。

近日,家住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梓山冲社区的王利军老人欣喜地发现,多达38项事务可以在家门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门式”受理办结或代办,“办理老年优待证,不用跑到政务大厅排队了,方便又省心!”

“走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益阳高新区工委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为抓手,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扣政策要求,从配套设施设备、简政赋权等方面有序推进“一门式”服务建设,努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全区26个村、社区共办结事项和开具各类证件、证明2286件。

 优化流程完善体系

近日,记者走进谢林港镇谢林港村党群服务中心,只见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指示牌醒目,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地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窗口旁还摆放着一本服务指南,38项“一门式”服务事项清单一目了然。这是该区优化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介绍,益阳高新区按照每个村(社区)5万元的标准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了基层有钱办事。6月底之前就已在26个村(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配备了满足群众办事所需的服务柜台、计算机、高拍仪、打印机等设施设备,有条件的地方配备了政务服务一体机等自动服务终端。延伸“一门式”政务服务系统到所有村(社区),全面打通了全区所有村(社区)政务服务网络通道,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均能满足“一门式”服务要求。同时,全面开展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清理和规范工作,共清理标牌345块。

强化功能提升服务

“以前取钱要跑远路到镇里银行排队办理,现在我在村里遛个弯就能取回来”。9月28日,谢林港镇北峰垸村何家湾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雷长发来到村部的党群服务中心,把银行卡插入金融一体机,取出每月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的金融便民服务点可以提供小额存取款和各类生活缴费服务,扶贫资金到账了没、养老金发了没,一键查清。

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是村(社区)为广大村(居)民公共生活和社会治理提供服务的场所,是保障村(居)民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服务和实现社会源头治理的重要载体。益阳高新区地处中心城区,16个社区周边的社会化商务、金融、快递网点配套都很齐全,但还有10个城郊村(社区)配套能力总体还比较弱。益阳高新区在这10个村(社区)建立商务中心,设立邮政和快递服务点,引进农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设立金融服务网点,实现了便民服务网点应建尽建,应设尽设,进一步夯牢“一门式”阵地。

此外,各村(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统筹整合场地资源,将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枢纽。如北峰垸村引进“恰创客”,与村商务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帮助村民通过“恰创客”网络平台销售土特产。

简政赋权方便群众

在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中,益阳高新区加大向基层简政赋权力度。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考虑镇(办事处)、村(社区)两级承接能力,统筹推进资金、技术、力量等审批服务资源下沉基层。益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梳理“一门式”服务第一批村级办理事项38项,统一规范事项名称、实施依据、服务对象、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基本要素,并制作了办事指南;由镇(办事处)与每个村(社区)签订委托协议,下发“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老年优待证等多项在村(社区)办理的高频服务事项落地生效。

按照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将“跨域通办”工作纳入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全面接受监督。所有村(社区)均已接入“好差评”系统,并根据系统反馈的意见,及时对便民服务员和商务服务代办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一门式”服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邓雨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