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家傅世明:笔下花鸟生在心中丘壑

_abc8857.marked.jpg

傅世明的《春归》。

未标题-2.jpg

傅世明在作画。

红网时刻 记者 刘志雄 益阳报道

傅世明的画,外行都能看到生气,水墨丹青,自有生机勃勃。

在他工作室墙上的14幅画里,他自己最喜欢的是《春归》,4棵近景的柳枝正发出新叶。这幅画2009年获得了湖南全省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

自2001年傅世明重新拿起画笔,18年间他画了大大小小2000余幅,入了他自己眼的,只有380余幅。市一级以上的奖励,傅世明拿了32个。2013年,他被文化部评为二级画师,同年被编入中国文化名人录。2018年,他的画作《春》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133706451_10_20180522041336394.jpeg

傅世明的笔下的鸟和竹。

似是花鸟笔法 画途多曲

傅世明现在最常用的介绍和身份,是当代实力派画家。现为中国画学会会员、湖南省文联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他,曾在2012年被中央电视台的“名家名作”栏目进行专题报道,并荣获“当代最具市场潜力与艺术价值画家”称号。

1958年生的傅世明,当过知青,当过工人,还当过很多年诗人。他并非一生作画,但画画是他寄以人生种种的“巴比伦塔”。

“我打小爱涂鸦。”傅世明说,“那时候条件不太允许学画画。”傅世明小时身边懂画的人不多,但不妨碍他种下美术创作的种子。在备战高考期间,他和当地的美术爱好者一道,去车站去医院,为旅客和病人画画像,是他进入大学前为数不多的较正式的练习。

进入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傅世明立下了一定要画出个名堂的状子,他专业学的国画花鸟画,但人物、山水等等,他都要练。他说:“别人去玩去谈恋爱,我就在宿舍练画。”终于能系统的学习美术,傅世明格外珍惜这大学时光,也为他后来的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功底。

“要舍得干啊!”是傅世明总念叨在嘴边的话。但生活和傅世明开了个玩笑,美术系毕业的傅世明很长时间都没再碰画笔。

1986年,傅世明来到桃江文化馆,1998年任馆长,干的不是写散文写诗歌一类的文学创作,就是各种行政性工作。虽然他写作亦是不赖,在全国各类刊物发表了300多篇散文和诗歌。傅世明说自己也喜欢写诗,但说起这些,总没有他聊画画时有劲。

_abc8858.marked.jpg

傅世明笔下的益阳乡村。

重拾画笔 画出心中天地

傅世明说:“不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很痛苦,喜欢的事情做不好,同样痛苦。”

多年不曾拿起画笔,非是他不想。“我要是开始画,就不能停下来,但我当时的工作不允许。”傅世明把自己画画比作冲下山,停不得。他在文化馆的工作,占去了他绝大部分的时间,让他始终没能“腾”出画画的时间。

直到2001年的春天,春节后不久,新世纪万物复苏的样子触动了傅世明心中的某根弦。

“不能再等了,不能再耽误了。”傅世明突然意识到自己重拾画笔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已经43岁的他,16年不曾磨墨挥毫。“这时候不拿起它,我这辈子最喜欢的东西就成为最大的遗憾了。”傅世明说。

工作稍有闲暇,傅世明便重新练画。好在当年功底尚存,这些年始终从事文化馆工作,反倒扩宽了眼界,提高了美学素养。

只是放下的画笔再拿起,谈何容易。为了找回感觉,傅世明拿出了大学时苦练的劲头。为了画画,傅世明拒绝了大多数的朋友往来,闲暇的朋友聚会,难见他身影。他还打趣自己:“人家问我去哪了,我就说我死画里去了。”

天分犹在,勤练终有成效。2004年年底的某一次花鸟画,让傅世明感觉自己找到了画画的感觉。2006年在广州第一次展出自己画作,2008年获得第一个美术奖,2009年创作出《春归》并在广西桂林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2017年又在益阳博物馆展出个人画展,奖项和成就,纷沓而来。

“我触景生情的画多,灵感一来,半夜掀被起床就画。”傅世明说。他画画有个癖好,喜欢抓一把黄豆在兜,画时嚼几口。

重拾画笔后,他从熟悉的花鸟画入手,后转画山水,近来又多画人物,内容多变,但画的始终是他心中的天地,花鸟虫鱼,就生在他画中。

133706451_2_20180522041335425.jpeg

傅世明笔下的疾风劲草。

为抒己意 但不为己而画

现在傅世明关于画的奖章铺满柜子,画作也被市场争相购买收藏,但他并不惜墨,也不恃才自傲。年已花甲的他,开着培训室教人作画,家境不好却真想学画的,他一概不收学费。

“我立志画画,是要为人民画画,画出好作品。”说起自己画画的初心,傅世明格外认真,“好的艺术作品能贡献社会,我退休了再教点人,这些就是我想做的全部了。”

傅世明和益阳资阳区的盲人工厂的很多工人都熟,都是他做公益时结交的朋友,他卖画的大部分收入,都用作了慈善,其中绝大多数,又都给了小孩。

傅世明其实少有卖画之举,多为赠送。但2019年11月,他又卖了8万元画,只是不入私囊,转手全捐了出去,益阳岳家桥镇、沧水铺镇,都有他捐赠对象。得知衡龙桥镇有一小孩身患白血病但仍艰难求学,他卖画相助。

钱不多,但多少能帮点,傅世明说,他今年计划卖出50万全用于捐赠。

沧水铺镇是傅世明当年知青时期待过的地方,“那三年锻炼了我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下雨的时候我也没少练画。”

傅世明画画不为利,画的是心中之意,需胸有丘壑,画才有张力。“要是为了图名图利,画会不自然的,我画画不为自己,才有今天‘偶得’的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刘丽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4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