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主题教育落基层 哨“响”破难题

??2.marked.png

整改道路现场。

??5.marked.png

路标整改。

??4.marked.png

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

红网时刻益阳11月5日讯(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宋铁山 易博)11月4日,走进益阳市赫山区银东社区惠民小区北门丰茂路,比之以前,这里有了些不一样。从前一说起惠民小区北门外环岛,附近居民都会摇头叹气,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建违搭的棚子摊位,个个都是棘手问题。如今,路面得到硬化,周边环境得以美化,道路也做了重新规划。附近居民都赞叹道:“多亏了咱们社区的哨子吹得响,现在就大变样哒!”

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街道、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枢纽。但基层管理运行机制不够简约高效,权责不对等、不清晰,“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甚至职能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街道、社区对此往往有心无力,群众满意度不高。如何将群众反映突出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摸清楚、化解开,是益阳当前城市基层治理中最突出的问题。而惠民小区居民讲的这个“哨”成了化解关键。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面对如何将群众反映突出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摸清楚、化解开的城市基层治理突出问题,益阳市委认真学习北京经验,提出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思路,要求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找准、改实问题,以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作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检验标准。

通过建立健全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和社区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通过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推进“多网合一”,推动社区党的工作覆盖到网格;通过开展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结合“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通过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优服务、树形象”工作,着力教育引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种种措施,让中心城区各社区逐一尝试吹“哨”。梓山社区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吹响了“民生哨”,驻区单位应哨而来,完成弃管小区路灯、背街小巷道路沥青铺设、健身设施铺建等工作;银东社区针对惠民小区北门环岛卫生条件差、交通状况乱的问题吹响了“综合治理哨”,驻区单位应哨而来,完成了重新规划道路、硬化路面、治理违规占道经营等工作;赫山街道针对团洲市场环境卫生不佳、周边交通秩序差、违规搭建等问题吹响了“执法哨”,驻区单位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了棚亭13处,整治越门经营门店40余户,检查商店商铺60余户,让团洲市场及周边环境焕然一新;鹅羊池社区和龙山港社区通过“吹哨报到”,率先在全市建起了高标准的垃圾分类站,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哨哨精准,部门反应迅速,以此改出成效、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正是通过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进而推动组织下沉、职能下沉联合的方式,凝心聚力为街道社区和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目前,全市34名市领导带领92个市直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中心城区8个街道和68个社区报到,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认领了街道社区和居民需求共计628项,已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诉求9874项。中心城区8个街道和68个社区均已全部建立大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和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并已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驻区单位已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认领街道社区和居民需求共计628项。

11月3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深入赫山区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调研。在现场,他再三要求,要深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老旧小区”解决水压不足、路灯不亮、下水道不畅等群众身边的小事,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可以说,到街道社区去、到群众身边去和到整改现场去,成了益阳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实践中的三大法宝。以“哨”破难题,真正将主题教育落到基层。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宋铁山 易博

编辑:钟浩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46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