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6年来,湖南精准扶贫取得了哪些决定性进展

今年11月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6周年的日子。6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湖南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

创出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通过精准有效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4万,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也由13.43%下降到1.49%,贫困县由51个减少至20个,贫困村由6920个减少至718个,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165元增加到2018年的10285元。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义务教育方面,全省建成合格学校1万多所,总投入21.45亿元建设100所“芙蓉学校”,实现了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

基本医疗方面,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综合报销比例达87.63%。

住房安全方面,2009年至今,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共完成166.84万户。

补上了贫困地区发展短板

湖南累计建成农村公路里程近21万公里,实现了所有县城30分钟上高速、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畅率100%、乡镇通客车率100%;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7万处,累计解决了348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惠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9.6万人;改造升级6920个贫困村电网、建成494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贫困地区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湖南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每年安排5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在51个贫困县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园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47个,组织92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帮扶1042个贫困村,建设就业扶贫车间2000多个。

素材来源:《瞭望》 红网 湖南卫视 湖南日报

剪辑整理:欧阳璐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欧阳璐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11/03/61807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