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金花湖社区:破解基层治理“向新而生”

234ce441956838e65e9d490cb1d7f9d.marked.jpg

金花湖社区兼职委员联席会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曹玮 益阳报道

在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一个“哨”声,“吹响”了金花湖社区的“脱胎换骨”。

垃圾杂物不见了,社区楼栋敞亮了,生活服务配套完善了,金花湖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谁能想到,几年前,该社区曾因信访矛盾多发而被挂牌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以居民利益为根本 共建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金花湖社区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因势利导、疏堵结合,真正沉下身子解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用真心真情赢得了居民理解和支持,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资阳区民富路与长春西路交界处有一堵30米长的围墙,去年十月份,居民们发现围墙出现了明显的裂痕。围墙变“危墙”,过路行人胆战心惊。

6993b0110fd72caee5478d0e4ce10e6.marked.jpg

围墙变“危墙”。

今年,围墙倾斜得更加严重了,倾斜角度足足有30°,而围墙周围来往大型车辆又比较多,安全隐患非常大,居民对此颇有微词。无奈社区没有多余财力解决这个问题,便向上级汇报此情况。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区委宣传部、区应急局、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行动,于9月25日启动围墙拆除工程,进一步发挥帮扶单位兼职委员制作用。预计该围墙重建工程能在国庆节前完工。

dsc07687.marked.jpg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剩余围墙。

“围墙旁边的这条路人流量很大,来往行人中还有许多学生,我们非常担心围墙倒塌会砸伤人,希望政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好啦,围墙已经拆掉了,我们从这里过路都安心了不少!”过路居民曾铁波对记者说。

一个美丽社区的背后,一定有一群“好管家”。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移杆落线、扬尘巡查……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实际上不仅是提升社区和谐宜居指数的重要发力点,更是保障居民生活品质的现实需求。

此外,金花湖社区还实现了信访为零的新突破。金花湖社区曾因为信访矛盾多发而被挂牌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此,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办法,分类施策,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耐心说服,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沟通,让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人心都是肉长的,有了感情的基础,再深的矛盾也都能化解。”金花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欧阳志成说。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共建一个精细化的社区

在金花湖社区的和益家园小区里,有一块长满了杂草的空地,“以前那个草哟,长得很深,足足有一米高。”附件的居民昌雪清向记者描述说,原先这块地很少有人涉足,车辆随意停放,现在大家饭后都喜欢在这里晒晒东西、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为什么会发现这么大的变化呢?

dsc07675.marked.jpg

新建好的几套晾衣架。

欧阳志成说,今年7月份开始,帮扶单位市公安局在此空地为和益家园居民制作了20套价值6000元永久性晒衣架,每套晾衣架有4米长,晒衣架的建成整治了小区脏、乱、差的现象,为居民群众解决了乱挂、乱晒的问题,让文明新风在社区飘起来。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主动与帮扶单位对接,通过“微心愿”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方式,累计认领微心愿105起,解决了社区居民群众很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砍树、整治环境、上街文明劝导、解决家庭生活困难等,使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真心实意在为民办实事。

下一步,金花湖社区将立足居民群众的需求,有效整合各类公共平台资源,延长社区服务工作手臂,达到资源优势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实现社区管理服务的精细化和社会管理的扁平化,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体制创新为载体 共建一个齐抓共管的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和百姓最容易发现问题,却没有行政执法权。而执法部门有执法权但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如何在权责一致上下功夫,成为破解问题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积极探索社区、镇(街)、执法部门、区级督导四级联动,不仅解决了执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是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实现共享共建共治的新格局,收到明显的成效。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群众发现问题,上报给社区,有50%的问题在社区内就被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寻根溯源,精准吹哨,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又有30%左右的疑难问题被解决;最后20%无法在短时期内解决的,则多部门联合共同解决。”欧阳志成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兼职委员联席会的成立,使社区共建单位了解社区、立足社区、关心社区、共建社区的力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共驻共建。同时,社区还通过发挥帮扶单位兼职委员制的作用,解决了很多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度问题。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金花湖社区将把社区管理工作摆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的位置,在吹响“哨声”的同时,破解了基层治理“向新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编辑:王新凤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7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