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红色益阳⑤ | 穿越1924!见证湖南最早农村党支部的建立

编者按: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为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推出“打卡红色益阳”系列报道,沿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足迹,来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dsc06968.marked.jpg

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大门。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王新凤 记者 刘慧婷 益阳报道

1924年6月的一个深夜,在益阳县兰溪镇(现为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金家堤欧阳泽的卧室里,摆了十来条竹椅木凳,两盏煤油灯拨得特别亮,照得满室通明。

dsc06982.marked.jpg

欧阳笛渔与侄子欧阳泽一起在金家堤组建中共益阳县兰溪金家堤支部场景还原。

“严守机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在新党员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益阳县建立了第一个中共支部,这也是湖南农村成立最早的党支部。

dsc06984.marked.jpg

陈列馆展示墙。

当天晚上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的,是一个名叫欧阳笛渔的青年。一年前,经党组织批准,欧阳笛渔从上海回到湖南,与中共湘区执委取得联系,回到自己的家乡益阳兰溪金家堤,从事党建工作和农民运动。

dsc06996.marked.jpg

陈列馆内景。

回到益阳后,欧阳笛渔首先联络友人办起了“读书社”,招收学员一面识字学文化,一面学习宣传马列主义的书籍文章。受父亲教书的影响,他自己担任起了读书社时事政治课的教学,介绍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状况,学习一些进步书刊上的文章。

在此期间,欧阳笛渔首先发展团员,组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益阳县兰溪金家堤特别支部,直属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而后,他在读书社发展党员,建立了益阳县第一个党小组,拉开了大革命时期在益阳的序幕。

dsc07000.marked.jpg

馆内党史资料。

欧阳笛渔的侄子欧阳泽是益阳地区的第一个共产党员。1920年5月9日,23岁的欧阳泽沿着信仰的足迹,把理想融入自强不息的精神中,登上了前往法国的轮船。

由于长期异常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加上生活非常艰苦,欧阳泽积劳成疾,患了严重的肺病,“恐不胜留苏万里之行”,不得已东归。1924年春,欧阳泽因病从法国回到家乡金家堤修养,同时帮助欧阳笛渔开展党团组织的组建工作。

dsc07004.marked.jpg

欧阳泽生平介绍。

万事开头难,更何况是要在一片没有任何基础的土地上建立起一个党组织。尽管欧阳泽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但他依旧尽心尽力地帮助欧阳笛渔,因为他希望能够看到在自己的家乡飘扬起共产主义的旗帜。

欧阳笛渔与侄子欧阳泽并肩携手,患难与共的亲情,几乎贯穿他的一生。二人相互勉励,从未间断。

dsc07012.marked.jpg

毛泽东来金家堤场景还原。

dsc06970.marked.jpg

毛泽东在欧阳泽家听取欧阳笛渔、欧阳泽关于金家堤党支部建设工作汇报场景蜡像。

1925年6月,毛泽东徒步从韶山出发,经宁乡、安化后到益阳考察农民运动和党组织的建立情况。欧阳笛渔向毛泽东详细地汇报了益阳的建党工作情况,并把南县、华容的工作进展也作了介绍。毛泽东听得很认真,并不时询问,汇报完以后,毛泽东连连称赞:“你开了一个好头啊,要继续壮大下去。”

dsc06972.marked.jpg

欧阳泽所写对联。

那一年,被疾病折磨得连行走都困难的欧阳泽当着毛泽东的面,写下了一副悲怆的对联:“数万里归来,饱带一身病患;三十年过了,何功大地同胞。”毛泽东连忙安慰,要他振作起来,病一定会好的。毛泽东离开金家堤时,欧阳泽依依不舍,目送他走了很远很远......

一年后,一个明媚的春天,年仅29岁的欧阳泽在益阳病逝。

“马日事变”后,欧阳笛渔离开了南县,先后在湖北咸宁、武汉、湖南汨罗等地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春,欧阳笛渔赴平江、浏阳工作途经湖北崇阳县境时,被捕遇害。

dsc07023.marked.jpg

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外景。

如今走进金家堤支部陈列馆,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份份尘封已久的档案,一尊尊栩栩如生的蜡像,生动还原了当年欧阳笛渔、欧阳泽等革命前辈组建金家堤党支部、领导农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场景,仿佛把我们带入了血火交融的革命战争年代。

dsc07007.marked.jpg

陈列馆内一隅。

九十五年过去了,在金家堤这个火种初生的地方,笛渔桥下的流水依旧潺潺,而当年那群热血沸腾的革命青年早已不见。在那个炎热的夜晚,或许谁也想不到,他们经历的是一个必将被载入湖南农村党组织史册的光辉时刻,而他们正是这段光辉历史的创造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编辑:王新凤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29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