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成采:让茶文化成为中韩黑茶贸易壁垒的破冰石

1.jpg

白沙溪韩国经销商朴成采。

人物简介:朴成采,韩国人,苏州成采旅游工艺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沙溪韩国经销商。 2002年留学中国,获得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学位,硕博连读。通过茶叶和陶器贸易传播中韩茶文化,是中韩茶文化沟通的使者。

许是受韩国偶像剧的影响,在我们看来,成功商人必定都是身着西装革履,举止高冷,不苟言笑,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可这种种猜想都在他出现后一一被打破。

朴成采先生的采访约在下午两点,天空刚刚下过雨,袅袅的雾气正从远处山峦沿着资江缓缓蔓延,天地好似被春水洗过,呈现出缥缈的黛青色,微风过处,如泼墨般在纸上悄然晕开。身穿印有白沙溪标志蓝色短衬的朴成采倒是和这自然脱俗的场景很相称,他还未入座便热情地走过来同我们打招呼,一口略带韩语口音的普通话说得很流利。采访过程中,他会礼貌地问我们是否能听懂,还特地准备了小笔记本,上面用中文整理出采访中可能会说到的重点。举手投足间展现出满满的亲和力,之前的种种猜测顷刻间烟消云散,看来,这个“欧巴”和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

自2012年5月以来,历经14轮正式谈判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终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近年来,中韩两国贸易和文件交往日益频繁,中国茶在韩国的消费者也随之不断增加,随着韩国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黑茶功效的传播,安化黑茶在韩国的市场将会越做越大。

早在2002年,留学中国的朴成采便对中国茶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中国茶叶品种的多样性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他认识到,只有绿茶的韩国茶叶市场需要做些改变,于是,便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做起了中韩茶叶贸易工作。2011年后,为寻求中韩茶叶市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立了苏州成采旅游工艺品贸易有限公司,将中国的茶叶卖到韩国,再将韩国的瓷器和银壶卖到中国,开辟出一条茶叶与陶器相结合的新路径,对中韩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黑茶》: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安化黑茶的?

朴成采:其实很早以前我在韩国就开始了解、宣传中国茶叶了,2002年来中国读书正好给我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黑茶的契机。80年代韩国人去台湾留学,回国的时候经常会带回一些千两茶、天尖在韩国销售。1992年中韩建交后,就是直接从大陆进口过来,所以韩国人从80年代开始就已经喝黑茶了。

《黑茶》:韩国茶叶市场整体的发展状况如何?

朴成采:韩国茶叶市场整体不是很大,有媒体说韩国有500万人喝茶,但我觉得每天坚持喝茶的人其实不到100万。韩国人平时喝的品种比较多,普洱、龙井、铁观音、武夷岩茶、六堡茶都喝,但最大的市场是云南普洱茶,因为80年代安化黑茶的产量较少,普洱茶的产量比较多,加上普洱之前在市场上有关升值、越放越好的炒作,很多人会囤积一些茶叶,虽然不会马上消耗掉,但是采购量和流通量在韩国需求是最多的。

《黑茶》:除了安化黑茶以外,您还做别的茶吗?

朴成采:有,我觉得中国有四大黑茶,湖南安化黑茶、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四川藏茶,这些都跟茶马古道与茶船古道有关,都越陈越香,我想把这个文化在韩国整合起来,而且我合作的茶厂也都是历史最悠久的,我推的不仅仅是茶品,还有他们的文化。

《黑茶》:相比于其他茶,您觉得安化黑茶在韩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

朴成采:韩国以前的食物是以蔬菜为主,最典型的就是泡菜,因此在消化这一块没什么问题,但是随着韩国经济的发展,现在肉类吃得比较多,烤肉、五花肉、牛肉等等大人小孩都很喜欢吃,要分解这些肉的成分就需要茶叶,而安化黑茶最大的特点就是助消化。还有就是,韩国一般家庭都是煮水喝,喝得比较多的是大麦茶,因为便宜而且容易买到。在韩国传统的思想里,煮着喝的我们都称之为茶,这个完全就可以用安化黑茶来代替,因为安化黑茶的价格和品质都很合适,不是很贵,我们比较容易接受。所以安化黑茶在韩国市场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黑茶》:按照您的说法,韩国人现在是比较适合喝黑茶的,在此基础上您觉得在韩国该从哪些方面去宣传黑茶、拓宽渠道?

朴成采:喝中国茶的韩国人基本上都认识千两茶,它的名气大过安化黑茶。而且韩国喝茶的人很重视它的文化,我们在韩国推广安化黑茶的时候第一个推的就是白沙溪悠久的历史,1939年成立以来,它先后创造了数个紧压茶史上的第一,第一片黑砖茶、第一片茯砖茶、第一片花砖茶,有这些对于我们在韩国的推广就已经足够了。还有就是安化黑茶的形状很特别,种类也比较多,如千两茶、百两茶、天尖、贡尖、黑砖、茯砖等等。另外,韩国人咖啡喝得比较多,咖啡含重度咖啡碱,但黑茶含的咖啡碱较少,所以在睡眠、肠胃方面不会造成负担,反而能够起到好的效果,这也是我们推广的一个方面。我们提倡简单喝茶,在日常生活中随便煮着喝,让黑茶走进人们的生活,因为黑茶有一个越放越好,越陈越香的特点,所以让顾客买新茶,存放3—5年再拿出来喝,这样口感最佳。

还有一点,韩国的网络很发达,是出版杂志较多的国家,所以我们会通过网络、专柜、还有关于茶的媒体做广告,比如佛教新闻、寺庙以及比较出名的《茶人》、《茶与文化》杂志。而且我们还会在酒店做关于白沙溪企业的大活动,韩国全国的白沙溪经销商、专柜都会来,然后会安排茶艺表演,和三尖、三砖、一花卷的品鉴会,去年办过一次,在韩国受到了很大的关注。

《黑茶》:韩国很多人都知道千两茶,但是对安化黑茶的认知度并不高,除了千两茶,还有哪些安化黑茶产品在韩国比较受欢迎?

朴成采:茯砖,韩国人对茯砖的金花很有研究,还有天尖,50公斤的竹筐大篓很有特色,黑砖也很喜欢。安化黑茶这个名字在韩国才叫起来不久,之前一些人从台湾进少量黑茶来韩国,只是在茶友之间相互分享,甚至不能说是正式进口,因为量达不到。目前我和白沙溪也已经合作两年了,我们通过正式的渠道让安化黑茶进入韩国市场,然后将韩国所能接触到的一些有关黑茶的包装和历史重新整顿起来。去年在推广的时候我们还请了朱旗教授现场讲授安化黑茶历史和功效,反响很好,全国的一些茶商、专家、爱好者通过这里了解到信息之后又会跟自己的朋友们说,所以现在知道安化黑茶的人越来越多了。

《黑茶》:在韩国经营黑茶的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否存在贸易壁垒?

朴成采:去年中韩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后,很多产品,包括电子产品、化妆品的关税都在逐步消减,但遗憾的是,黑茶一这块完全被避开了,也可能因为韩国茶叶进出口份额不大,所以双方并不是很重视。对韩国的进货商来说韩国对中国茶叶进口关税负担比较大,如果没有原产地证明书的话,我们需要交40%的关税,如果在中国我们通过商检,可以在韩国消减20%的关税。但在中国出口这方面,商检比较麻烦,一般需要7—14天,而且我们对这个业务不熟悉,不知道商品进去后什么时候能够出来,所以我们都不做这项手续,直接在韩国承担40%的关税,所以压力比较大。

《黑茶》:您本身的专业是国际贸易学,对国际贸易也比较了解,针对现在面临的这种状况您觉得该如何去打破或者缓解这些壁垒?

朴成采:这种壁垒主要还是和两国的经济政策有关,安化黑茶出口到韩国后都会有一个正常的检验,一个产品我们检验需要花一万块人民币,但是都没有发现过农残,所以对绿色壁垒我们很放心。主要还是希望当地政府能帮我们解决商检问题,把商检时间缩短。现在我们出口需要先花两周时间通过当地商检,再运到港口花五天办理出口手续,然后才能运往韩国,这个时间成本太高了,运转周期太长。

《黑茶》:您除了做黑茶以外,还自己开了一家旅游品工艺公司,把韩国的陶瓷运到中国来,再把中国的黑茶运到韩国去,将黑茶和陶瓷贸易相结合,在您看来这两者是什么关系?如何起到相互促进作用?

朴成采:我们喝茶就需要茶具。安化黑茶用盖碗和紫砂壶都可以,但我觉得用银壶煮着喝口感更醇厚,能够发挥安化黑茶的口感优势。我们的陶瓷都是手工做的,有利于改善黑茶口感,所以我们不管在韩国还是中国都是一起卖的。在店里推荐安化黑茶的时候我们会用普通茶具泡的茶和用银壶煮的茶给客户对比一下,哪个好喝他们自己一尝就明白了。随着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韩国患痛风的人很多,安化黑茶不管是对防三高,还是痛风都有很好的作用,银壶和茶一起卖既保证了口感,又有益于身体,可谓一举两得。

《黑茶》:茶叶虽然起源于中国,但也是通过贸易才传到世界的,包括欧洲、东南亚等,您觉得您正在做的茶叶贸易对两国茶文化交流有什么影响?

朴成采:在我看来,茶没有国界。因为茶的文化大于经济,它和其他产品不一样,茶先有文化再有经济,所以我很反对,这么好的茶不让进口,或者因为进口少就增加关税,但是绿色壁垒是没有关系的,因为毕竟是为了老百姓的安全。还有,我为什么先把韩国的手工银壶和陶瓷运到中国来,因为打算以后把韩国的茶叶也运往中国,所以需要先了解一下市场,如果卖中国茶叶肯定没办法与中国本土茶商竞争,所以我们要把韩国的茶文化也一起带进来,让更多中国的茶友认识我们,然后再将两国的茶文化结合起来,一起做。我现在是先把白沙溪的茶运到韩国,自己喝也带动消费者一起喝,同时也进行存放,放了五年或者十年后,把这个茶再出口到中国、新加坡、美国、英国等一些周边国家,因为储存环境的变化茶的口感会有一定的差别。韩国是生产茶较少的国家,一年只有3800吨左右,所以我们在中国或其他地方只推广韩国的茶是不行的,严格来讲,韩国只有绿茶,缺乏多样性,推广起来太累,茶必须和文化一起出口,才能进入消费者的生活。我觉得韩国应该学习中国优秀的做茶工艺和技术,做越放越好的茶。

《黑茶》:您所说的将中国的茶运到韩国,储存后再卖到别的国家,和我们平常所说的再加工贸易有什么不同?

朴成采:这和一般的再加工贸易不一样,这是储存贸易,储存后口感发生了变化,就变成新的产品了。我在韩国超市有看到过一个韩国的普洱茶饮料,进口国家写的却是日本,也许他们正是考虑到成本问题,所以直接从日本把原料进口过来,但这之前肯定是需要日本先从中国进口的,他们加工后再出口到韩国或者别的国家。英国是不产茶国家,但他的出口贸易额却大于中国,我正在准备的博士论文就是关于“不产茶国家也可以出口”的课题。

《黑茶》:现在的消费群体已经逐渐趋于年轻化,比如80、90后,在年轻群体方面您在韩国市场是如何推广的?

朴成采:目前安化黑茶的生产方式和包装是偏传统的,都是一公斤、两公斤的,没有小包装,不像英国或者日本小包装的茶做得那么精致。现在韩国年轻人在选择茶的时候其实并不是选择它的品质,而是它的外观包装,而且他们会收集各种不同的系列包装,韩国目前的快销品市场,乌龙茶、茉莉花茶、绿茶是做得比较好的,比如我们在中国看到的“贡茶”、“快乐柠檬”等冷饮店,他们消耗的茶原料是特别多的,韩国也有“快乐柠檬”,我正好就为他们供应原料,我也一直在建议他们用黑茶来开发新饮料,不过他们担心年轻消费者一时接受不了,因为黑茶的英文名“dark tea”才出来不久,对消费者来说还很陌生,但我们没有放弃,会一直努力,而且我们也有在店里自己做实验,用黑茶和其他东西拼配开发些新的饮料在我们首尔店里推广,因为这种快消冷饮才是韩国消费的主流方式。

后记:朴成采说,“韩国喝茶的一般都是经济中上水平的人,从事比较专业的工作,也相应地比较专一,对一个东西研究得比较深。”其实不管在哪里,有文化的产品总是受人青睐,用户一旦喜欢上一种产品,对它的知识了解需求便会增加,毕竟当商业贸易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其实就是一种文化深入了解的过程,这也正是安化黑茶的魅力所在。在韩流文化不断向中国渗透的今天,安化黑茶的出口不仅仅增进了两国的历史文化交流,更传递了一种和谐、健康的生活理念。

来源:白沙溪

作者:白沙溪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6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