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型干部在一线】周华山:开创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新局面

工作中的周华山。.jpg

工作中的安化县冷市镇党委书记周华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丽 通讯员 刘刚贵 益阳报道

11月7日,恰值立冬,凉风伴随着微雨,使得气温骤降。地处安化县冷市镇东风桥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张顺安家里,却是热气腾腾。

“住得还习惯吗?”安化县冷市镇党委书记周华山接过张顺安老伴递来的热茶询问道,在得知情况后又与老人唠起了家常,并嘱咐他们说,“这里是小区,大家要共同爱护公共财产,注意卫生,保持一个清洁的环境。”

任职多年,周华山一直主动融入群众,访贫问苦。

“只有多走访,才能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明白他们的所需所想,并结合政策对症下药。”3个月内,他走遍全镇,了解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如今,已对于镇情如数家珍。

周华山查看茶园茶叶长势。.jpg

周华山查看茶园茶叶长势。

初上任之时,面对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缓慢、财政赤字的冷市镇,周华山一度陷入沉思。通过不断走访摸索,他与镇村干部一同商议,最终确立“以茶兴镇、以茶富农,走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决心结合冷市的茶叶优势,发展特色茶产业。并以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抓手,以“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提高品位”为着力点,大力支持老茶园改造、扶持新建茶园、进行技术推广、为农户免费提供茶苗。

周华山曾带队专赴四川、长沙、常德、宁乡等地选苗,引进了碧香早等10多个抗寒性强的茶树无性系良种,指导合理搭配早、中、晚品种,有效缓解集中采摘在用工、生产等方面的矛盾,实现有序全季采摘,提升茶叶效益,激发农户积极性。

“脱贫攻坚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只有把本地实际与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结合起来,开拓发展思路,探索新方法,才能解决面临的发展瓶颈。”带着清晰的思路,周华山找准了适合冷市镇的发展之路,并逐步带着贫困户摆脱困窘。

为了镇内经济发展,周华山几度带着镇村干部前往各地与冷市镇在外创业的青年交谈。

“2009年年底,他和镇村干部20多人去长沙与我们面谈。”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卫军说到,“我们都是冷市人,在各地发展,他的话激起了我们回乡的念头,另一方面也基于公司的发展,我们回到了家乡,建起了茶园,拥有了生产基地。”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周华山因势利导,充分发挥茶产业发展成效,引导贫困农户参与其中。

“要努力树立导向,活用政策,善借外力,让农户得到实惠,激发他们发展潜力,让他们享受政策之利。”周华山说道。

他还主动紧跟扶贫政策,结合地方实际大力发展产业扶贫,让镇内茶企优先收购贫困农户茶叶,确保贫困户收益到位,并优先考虑选聘贫困户就业,解决了贫困农户就业问题,同时还与当地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大力引导贫困户参与小额信贷分贷统还,每户每年可享受5000元收益分红,惠及贫困人口570户2305人。

产业的喜人来势一改冷市往日的疲敝旧貌,经济总量排名从全县倒数第三提升到顺数第三。

“近年来,我们冷市以茶产业为主打产业,地方经济得到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镇内的发展,周华山仍然清楚明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任务仍然艰巨。下阶段,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划部署,尽锐出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华山决心继续用好政策,用活产业,在现有的基础上,高标准制定“茶溪小镇·冷市慢城”规划、冷市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依托特色茶旅城镇平台,开展富有特色的茶文化活动,把茶叶推介销售与农家乐、特色观光旅游相结合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道路。

周华山与村民一起拣茶梗,并询问其家庭情况。.jpg

周华山与村民一起拣茶梗,并询问其家庭情况。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丽 刘刚贵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6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