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柑桔飘香 安化南金乡山美果甜满城金

安化县第二届柑桔节现场人山人海。.jpg

安化县第二届柑桔节现场人山人海。

吃桔子大赛上,村民们各出奇招。.jpg

吃桔子大赛上,村民们各出奇招。

阿香公司与毗湾、毗溪、宝塔山等村签署收购协议。.jpg

阿香公司与毗湾、毗溪、宝塔山等村签署收购协议。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丽 益阳报道

满城金桔南金香,南金香桔满城金;放眼九龙与宝塔,十月醉美是南金。10月22日,安化县第二届柑桔节在“柑桔之乡”南金乡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寻着果香而来,共同见证南金乡产业、旅游发展的新态势。

现场,专家评审们通过专业设备,科学方法对柑桔果面、色泽、果形硬度、果径规格、果皮厚度、果肉、口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进行评审打分,评选出3位桔王与9个金奖。

出席嘉宾除了品味了独特的南金乡柑桔之外,还共同见证了云台山茶旅集团向南金乡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和一台捐旅游中巴车。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还对2018年全国果业中精准扶贫事迹突出的企业予以了表彰,授予湖南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2018全国果业精准扶贫功勋企业”荣誉称号。阿香公司与南金乡毗湾、毗溪、宝塔山等村签署柑桔收购协议。

果园中,柑桔挂满了枝头。.jpg

果园中,柑桔挂满了枝头。

物产丰饶柑桔“甜”人心

在南金乡,柑桔种类多达14种,连绵的山峦间,柑桔如繁星点缀其中,一个个金灿灿、水滋滋。

南金的柑桔甘甜,宝塔山出产的最为著名。柑桔产业是宝塔山的支柱产业,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现有各类品种桔园3000余亩,主要品种有“宫川”“尾张”“南丰”等品种。

宝塔山位于柘溪库区,山地四面环水,呈岛状分布,气候和土壤最适宜种植柑桔,柑桔生长期日照时间长,土壤水分足,昼夜温差大,所产柑桔因而“口感细腻、汁多味美、入口即化”,糖分高达13%,1985年荣获农业部优质水果“金杯奖”,曾被选为北京亚运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特供柑桔。

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宝塔山、毗湾、南金为中心的6500亩柑桔产业带,主要品种有“宫川”“尾张”“南丰”,其他有三宝柑、冰糖柑、丑桔(溆浦柑)、五月红等。年产柑桔上千万斤,产值2000万以上。

全乡共有柑桔合作社8家,随意走进一户,便能闻到果香,乡民们在前庭后院栽种果树,或者流转土地,开辟果园,以此脱贫致富。

“我种了30年柑桔,如今有1500多株桔树,去年收入11万。今年桔子长势更好,希望能赚得更多。”安化县南金乡毗湾村果农郭公民边摘着成熟的柑桔,边乐呵地说道。

1988年开始栽种桔树,如今郭公民已经从事柑桔种植30年了。他曾用眼前的桔园,照顾着一家老小的生活,也曾靠着硕果累累的桔树,将3个儿女送出大山。

“我们投入了40万,新建柑桔基地,不断地改良品种,提高质量,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安化县南金乡副乡长夏安然说道。目前,南金乡正大力投资柑桔产业,力求将这一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南金乡山水秀美。.jpg

南金乡山水秀美。

风光秀美养生“林”距离

南金乡位于安化西南边陲,东接新化县大熊山林场、荣华乡等地,南连古楼乡,西为柘溪水库,北邻柘溪镇,森林覆盖率达87.8%。优质的自然资源,不光带来了硕果,也衍生了南金乡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南金乡境内崇山峻岭、山水相依、水秀石奇,游客漫步南金,步步皆景、处处生情、空气清新、令人醉氧。独特冰碛岩覆盖全境,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8座,主峰九龙池海拔1622.4米,为湘中地区第一高峰。

将军原始次森林、将军岩、十里奇石画廊、冰碛岩峡谷、花木小桥流水、九龙池和滑石寨国家级传统村落、毗溪漂流、宝塔山千岛湖、毗溪垂钓、千亩桔海、观光茶园等旅游景点,以宏伟之山体,奇险之绝壁深涧,葱郁之茂林古木,罕见溪流奇石等风光为依托,融人文景观,乡土风情,优美传说于其中,集山水地貌、奇花异草、珍禽异兽、珍稀植物于一体,山、水、林浑然天成,幽、险、神集于一身,构成了大自然绚丽多姿的画面,更为南金乡增添了别样风情和无限魅力。

“我们南金乡森林覆盖率高,雨水充沛,适合柑桔生长,所以我们的桔子香甜可口。乡里空气清新,又有九龙池、宝塔山千岛湖等旅游景点,游客到我们这里来可以骑行、垂钓,这里是优质的养生旅游之所。”夏安然介绍到,“扶贫队进驻后,邀请旅游专家、农业专家等为我们授课,提高我们的种植技术和接待服务游客的技术,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来到南金乡,感受森林之美。”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任凭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0/23/6973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