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赞: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微信图片_20180918175319.marked.jpg

刘赞(中)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高文敏 益阳报道

“我们将谨记为民服务宗旨,克服艰难困苦,尽心尽力,与村支两委、团云村百姓并肩作战,为实现群众早日脱贫不遗余力。”刘赞在团云村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郑重承诺。

安化县乐安镇团云村地处安化县与新化县交界处,三面被新化县包围,面积8.8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29人。

刘赞,益阳市卫生计生委政策法规科科长。目前,担任团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刘赞的带领下,工作队驻村半年多来,团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凝聚党群人心

工作队刚来村上时发现,党员群众素质偏低,人心不稳;因基础工作薄弱,村支两委对扶贫工作存在消极懈怠情绪。刘赞作为“第一书记”主动作为,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会上会下、入户上门和村干部、党员、群众谈心谈话;狠抓队伍建设,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刘赞作为‘第一书记’,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开头炮’,雷打不动每周开例会,统一村支两委思想,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打造村党支部脱贫致富‘领头羊’形象,发挥全体党员战斗堡垒作用,让群众在身边看到真正的共产党员。”村干部陈卫阳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

3月到村上没多久,刘赞就发现水烧开之后,壶内会留一层很厚的白色物质,他当即怀疑水质有问题。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的水,刘赞和队员、村干部翻山越岭察看全村水源情况,发现团云村水资源匮乏且分布不均,只能采取分散供水方案,但个别组没有取水源,只能到周边组取水。为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他和村支两委主动当起了“红娘”,牵线搭桥协商解决共用水源问题,争取饮水安全提质改造项目,多方筹集建设资金130万元,聘请专业饮水建设单位施工。目前,安全饮水工程已完成80%左右。

“我们村地势高、缺水,经常要走几里路去挑水。现在工作队在村上到处修建水池,我们即将告别挑水的日子了。”贫困户陈善如兴奋地说。

2018年计划将村组公路10.6公里的路基整平并硬化,但公路建设工程大、投资多,刘赞呕心沥血跑项目、跑资金、跑协调,终于争取公路建设项目资金约150万元,帮扶单位支持配套资金200万余元。目前,2条组级公路已完成硬化,1条连村公路硬化正在施工中。村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完工:如农村电网改造、通信网络建设、广播电视建设、村民文体活动广场建设、村卫生计生室等。

开展“三同”工作 终赢群众理解

刘赞和队员、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对全村100户贫困户量体裁衣制订帮扶计划,打出扶贫政策“组合拳”: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报危房改造或易地搬迁、落实健康扶贫、读书有困难的除了享受教育助学,刘赞还争取社会资助金4.8万元帮扶困难学子。重点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或帮助申请小额信贷、或加入本村合作社、或在扶贫车间就业、或通过帮扶责任人发放的产业资助金和镇政府发放的产业发展资金发展产业。全村贫困人口都已入股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公司,每年享受固定投资产业分红。

为增进与群众感情、提高群众满意度,认真落实“三同”工作,刘赞和队员也走访了全村的非贫困户。每到一户都会发放工作队联系卡,宣讲扶贫政策、聊家常、了解日常生活及困难,帮农户出谋划策解决难题。

玉米种植农户李华初激动地说:“我原以为他们只是来帮贫困户的,没想到也会帮我们非贫困户。看到我家玉米卖不出去,帮我卖玉米,真的多亏他们。”

对刘赞而言,为群众做的点滴事情只是党员价值的体现,他必将带领团云百姓一同踏上脱贫致富大路,一个都不能掉队。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丽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9/19/4789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