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醒】秋季马蜂蜇人致伤致死频发,这些应对办法你要知道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张俊)秋季是马蜂的繁殖高峰期,也是马蜂伤人事件高发期,马蜂袭人可谓防不胜防。很多被袭击的案例都是莫名其妙,如走在路上被狠叮,看见大马蜂用手轻轻扇,甚至有时候一些女性穿着鲜艳一些,也会被马蜂“偷吻”。

多地发生马蜂蜇人致伤致死事件

安化:马蜂蜇人致1死2伤!

  8月26日下午,安化县平口镇山洋村村民在山上摘梨时,因不小心碰到马蜂窝,遭到群蜂攻击,造成1死2伤。8月28日,安化县平口镇组织公安民警、镇村干部和专业捕蜂人员,到山洋村等地捅掉多个马蜂窝,消除山村马蜂蜇人安全隐患。

眼下正是民间所说“七蜂八蛇”的月份,野蜂、毒蛇等活动频繁。8月26日下午4时,山洋村高溪组一对夫妇在山上采摘梨子时,因不小心触到马蜂窝,遭到群蜂攻击,夫妇二人拼命呼救,附近村民闻声赶至,由于不知情况,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赶来救援的村民同样遭到群蜂围攻,最终造成包括摘梨夫妇二人在内的数人受伤,其中三人伤情严重,被紧急送至当地医院救治后,一人因医治无效死亡,另两名伤者被转送至邻县医院救治后,伤情得到有效控制,已无生命危险。

马蜂蜇人伤人事件发生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通过当地自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安全提醒和马蜂防治常识,组织人员控制现场,防止事故蔓延,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寻求救援,向社会广泛征集专业捕蜂人士。8月28日,政府组织派出所、村干部及两名专业捕蜂人村员,前往高溪组处置了伤人事件的马蜂窝。同时,还对山洋村及周边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了多处马蜂窝。

广西:三名学生被马蜂蜇伤,致一死二伤!

8月13日下午,广西马山县周鹿镇三名学生在采摘龙眼时被马蜂蜇伤,其中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目前,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记者了解,当天下午4时许,村民发现三人被蛰伤后,将他们送至镇卫生院救治。其中,蔡某华伤情较为严重,因抢救无效,于当晚8时许不幸死亡。

据了解,蔡某华今年11岁。父亲平时在南宁务工,母亲身患残疾。当地政府了解到情况后,前往事发地进行核实,并做家属安抚工作。目前,另外两名学生已于13日晚8时30分许,被送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为何秋季是马蜂伤人高发期

秋季是马蜂回巢的季节,因此在8月、9月、10月马蜂窝增多就不足为奇。在这个时期里,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在寻食的过程中,马蜂对人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加上这一时期,蜂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正是“寻衅滋事”期,所以易发袭人事件。专家提醒:当下正是野蜂、毒蛇等活动频繁时节,广大市民野外活动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加强防范措施。

【相关链接】

7BA83340485E9F5BFF800DC4A1E3B836.jpg

马蜂,学名“胡蜂”,又称为“蚂蜂”或“黄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是一种分布广泛、种类繁多、飞翔迅速的昆虫,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被马蜂螫后,受螫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被螫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甚至死亡。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

【马蜂控制方法】

1、药物熏杀:春季是胡蜂开始建巢活动的重要时期,要重视抓住这时只有少量越冬蜂(每1只蜂建1巢)、“葫芦包”还较小的有利时机,在城镇周围、道路两端、游憩林区、登山路径等区域进行普查,及时发现建巢活动,要在小巢期或摘除小巢销毁或用布条、毛巾沾上农药挂在小巢上熏杀。
2、适时摘巢:先用杀虫剂喷射蜂巢出口和巢外蜂群,随后用编织袋套住蜂巢快速扎紧袋口,然后摘除蜂巢,蜂巢连袋投入水中或浇上汽油用火烧掉。摘巢时间应在晚上或雨天进行。
3、用高压水枪除蜂、或者火攻:建在高处人员难以达到的蜂巢,用高压水枪瞄准蜂巢喷射,将蜂巢打碎。也可在长竹竿一端扎上浸过燃油的废旧棉花,点燃后伸到蜂巢边烧毁蜂巢。事先需疏散周围群众,注意防火。
4、焚毁蜂群:深秋季节,当气温降低至15度时胡蜂就开始离巢,迁居至石洞、草堆等比较温暖处去避寒,常数百只聚拢抱成一团,抵御寒冷。发现蜂群可用火焚烧。
5、引诱捕杀:胡蜂有造巢取水的特点,于蜂取水的地方,可人工挖掘水坑或放置盛水器皿,加入农药,当胡蜂吸水时即会中毒死亡。同时要注意人畜饮水安全。
6、尸体捕杀:胡蜂不但喜食蜜蜂,也咬食同类的尸体,利用这一习性,在它扑食尸体时,用木拍消灭。拍打时一定要对准,否则大胡蜂一拍不中就会反冲蛰人。
7、携药毒杀:大胡蜂笨拙,可用小纱网拍轻轻按住,然后用镊子将它夹住,将毒性较强的农药糖液涂在胡蜂的胸部和腹部,再把它们放走。这些胡蜂回巢后,其它胡蜂就会来舔食其身上的有毒糖液,致使全巢中毒。使用福建农业大学研制的“毁巢灵”,通过“自动敷药法”进行防治,效果显著。捕到胡蜂后,放入100~150毫升的瓶内,瓶内预置“毁巢灵”粉剂,借胡蜂挣脱振翅的气流,自动将药粉均匀地敷散到蜂体各部分,打开瓶盖放蜂回巢,即可很快污染全巢,达到毁除蜂巢的目的。
8、防范法:春季至夏季在胡蜂造巢取材的牛粪中喷洒农药。

马蜂到底有多毒?为啥马蜂蜇会出现器官衰竭?

医学专家介绍,马蜂所含毒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组胺毒素,会导致患者过敏,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二是溶血毒素,这与被蛇咬伤后中毒类似,血红蛋白被溶解,患者尿液呈酱油色,会出现明显的肾衰状况以及严重的肝脏损伤;三是神经毒素,会影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导致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为啥马蜂蜇会出现器官衰竭?医学专家指出,马蜂蜇人时排出的毒液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会在人体内形成强烈免疫反应。免疫反应因人而异,有的是局部过敏反应,有的会引起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竭,严重的可引发休或身亡。

【马蜂预防措施】 

①注意不要惊扰胡蜂,出门戴帽子。

②庭院要经常修剪树木,翻松土壤,减少胡蜂筑巢的机会,房前屋后避免栽种多汁植物,减少胡蜂进入宅院的机会。

③不要在村庄附近养蜜蜂。

④不应在空旷地方摆放没有掩盖的糖类食物及饮品,以免胡蜂集结。

⑤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物质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出行前不要饮酒、使用化妆品。

⑥胡蜂是色盲,零星几只蜂在身边飞舞骚扰时不必理会;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

⑦被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

⑧野外作业时应观察周边环境,避免惊扰蜂巢,在胡蜂分布密集区作业要穿深色长衣裤防护。

⑨野外调查时如遇见单飞的胡蜂在周围盘旋,表示你已接近它的警戒范围,绝不要挥赶或骚扰它,也不要距离很近观察胡蜂,要尽快离开,以免它发出讯息招来群蜂攻击。

⑩在人类活动区附近发现胡蜂巢穴,没有完善的防护装备切勿自行摘巢,报告消防部门处理。野外作业人员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蛇药、息斯敏等)。

QQ??20180829150813.jpg

紧急处理:1.轻度蜇伤,黄蜂的度显碱性,所以要用酸性溶液冲洗,例如食醋。另外,民间有用尿液冲洗黄蜂蜇伤的伤口的偏方,因为正常情况下人的尿液显弱酸性,故此偏方有一定道理。注意,普通蜜蜂的毒显酸性,处理方法正相反。

2.中度可立即用手挤压被蜇伤部位,挤出毒液,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红肿和过敏反应,或立即用弱酸性液体洗敷被蜇处,中和蜂毒的碱性,减弱毒性,亦可起到止痛的作用。

3.如果有洋葱,可以洗净后切片在伤口上涂抹,此外还可用母乳、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切记不可用红药水或碘酒搽抹,那样不但不能治疗,反而会加重肿胀。

4.如果发现被蜇伤者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急救。伤口近心端结扎止血带,每隔15分钟放松一次,结扎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尽快到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8/29/4438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