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发力 益阳市政法部门解决民生问题获点赞

未标题-4.jpg

市民在办理港澳通行证。

红网时刻益阳9月4日讯 (通讯员 刘奕云 记者 单仕平)“打开手机就可以预约考试、预选号牌,还能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真是方便。”近日,市民陈女士在手机上安装了“交管12123”APP,体验了网上办理交管业务的便捷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今年以来,益阳市政法部门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持续发力,着力做好政法民生实事,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直以来,出入境证件办理“办证难、办证慢”让很多群众深受其扰。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5月起,益阳市公安部门大力推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着力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推进电子快捷支付,推行延时服务,扩大紧急办证范围,为群众提供预约办证、网上办证、速递、出境提示等贴心服务,让群众一次便可舒心顺畅地完成申办证件的全部手续。

前不久,来自永州市的市民周先生用20分钟自助办理好了港澳通行证和签证手续后,连连竖起大拇指:“流程便捷,办理高效,我太满意了!”“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以来,益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共办理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30006本次,为群众急事急办证件、签注19本次,周六办证、签注344本次,基本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一表办理、一网办理、自助办理、加急办理、延时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办证效率,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

随着益阳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市民群众对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和质量的诉求越来越强烈。今年以来,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快各县(市、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加大快处快赔APP民用版软件的应用力度,推广线上(快处快赔)和线下(原有的快速理赔中心)相结合的新模式, 最大限度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实现对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快速处理、快速拆解定损、快速理赔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此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的启用,为市民群众提供了13类网上业务办理服务,交管服务从“跑一次”升级到“不用跑”。

公安部门在便民利民上不遗余力,政法系统其他单位部门也不甘落后。

全市检察机关持续发力,加大生态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工作力度,组织开展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集中办理了一批重点案件。

全市法院主动作为,在办理低收入群体诉讼案件中,为他们减免诉讼费用,并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案,减轻诉累。

全市司法机关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和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落实专项救助资金,给予适当救助,并通过降低受援门槛、预约上门服务、特困户先援助后补手续等便民措施,为市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确保应援尽援。

据悉,今年,全市政法部门还将在公益律师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更快捷、更舒心。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奕云 单仕平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9/05/4508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