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区:六重保障 分级诊疗 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负担

红网时刻益阳8月1日讯(通讯员 杨明 记者 钟浩)近日,益阳市赫山区召开全区健康扶贫“百日会战”暨贫困患者分级诊疗工作推进会,标志着该区健康扶贫工作从政策体系设计到政策落地实施的重大飞跃。

据悉,自8月1日起,该区农村贫困人口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交一次资料,一张卡结算”。在区内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95%,通过分级转诊到区级定点医疗机构(含4类9种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90%;通过分级转诊到区外定点医院(含4类9种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将达到80%。

构建六重保障体系,解除贫困患者后顾之忧

第一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贫困患者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住院诊疗可报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

第二重,大病保险保障。贫困患者年度内个人负担住院费用累计超过大病保险起伏线(8000元),分段补偿,年度累计补偿最高可达20万元。

第三重,扶贫特惠保保障。贫困患者享意外伤害、自然灾害保险补偿和大病保险补充补偿。

第四重,民政医疗救助保障。普通疾病年度累计救助可达5000元,重特大疾病可达10000元。

第五重,医院减免保障。贫困患者罹患消化道肿瘤(限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实际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定点医院给予50%的减免。 

第六重,财政兜底保障。贫困患者在区内乡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总费用(意外伤害除外),综合补偿后报销比例未达到95%的;通过分级转诊到区级医院(含4类9种病)住院,综合补偿后未达到90%的;通过分级转诊到区外定点医疗机(含4类9种大病、意外伤害除外)住院,综合补偿后未达到80%的,由财政兜底资金补偿到相应比例,财政兜底资金补助最高可达10万元/人/年。

畅通分级诊疗渠道,实现医疗资源科学分配

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大病上转、小病下转、难病外转,减轻大医院收治接诊压力,提高各级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以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实事求是,科学诊断贫困患者病情,视病情需要由医疗机构开具转诊单,逐级转诊。病情较重、病情复杂的及时向上、向外转诊;病情稳定,根据下转病种目录,向下转诊观察。

建立失信惩戒机制,维护政策环境公平正义

为维护健康扶贫政策实施环境,对于无故恶意拖欠综合补偿外个人应缴医疗费用的,先通报交办至乡镇、村委催费;通报催费后,仍拒不履行个人义务的,纳入“先诊疗后付费”黑名单,取消患者本人及家属或签订协议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资格,取消协议人享受政府兜底资格;对于把关不严,未严格审核患者身份、证件资料,造成不应享受优惠政策,甚至与病人串通恶意逃费等行为的,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杨明 钟浩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8/01/3158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