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益阳:大学生“云”祭家乡青年英烈
2022-04-06 10:36:46 字号:

益阳:大学生“云”祭家乡青年英烈

123.marked.jpg

大学生通过线上会议进行“云”祭扫。

红网时刻益阳4月5日讯(通讯员 周洁 李诗琪)清明前夕,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松柏肃穆、碑石巍然的益阳烈士纪念广场显得有些冷清。但益阳的烈士们并不寂寞,因为一群当地大学生正通过线上会议以“云”祭扫的形式深切缅怀着他们。

4月4日上午,“‘云’祭青年英烈,献礼建团百年”主题线上活动,在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间学生寝室同步开展。

“益阳是革命老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涌现出了1000余名革命先烈,其中青年英烈不在少数。今年是建团一百周年,今天又是中国传统祭祀节日,在此我们选取其中10余位30岁以下的青年英烈事迹,来一同学习、缅怀。”主持人杨昌霞说。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对家乡革命历史一直格外关注,声情并茂地将家乡青年英烈事迹娓娓道来。“周翿,1914—1928,南县三仙湖人。‘五卅惨案’发生后,11岁的他参加‘南县雪耻会’活动;北伐军攻克南县时,12岁的他担任儿童团团长;13岁加入共青团;‘马日事变’后,任共青团南华安特委组织部长。1928年,中共南华安特委领导的年关暴动失败,4月9日,他因叛徒出卖被捕,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至死不屈。16日,他在南县西郊英勇就义,年仅14岁……”来自南县的向逸吟同学,讲述了家乡青年英烈周翿、段德昌、沈湘芸的英雄事迹;来自安化的宁江苗同学,讲述了家乡青年英烈卢天放、蒋晔、姚炳南的英雄事迹;来自桃江的龙慧同学,讲述了家乡青年英烈张子清的英雄事迹……

听了青年英烈们的事迹后,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同样是花儿一般的年纪,当我们在纯洁的‘象牙塔’专心读书,那些青年英烈们已经有的壮烈捐躯于战场,有的英勇牺牲于刑场,有的毅然就义于牢狱。他们中有的甚至年仅14岁!”在自由发言环节,曹晶晶同学动容地感慨道,“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勤奋学习、努力成才,告慰先烈、报效祖国! ”

活动最后,全体同学面对先烈照片肃立默哀,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军新说:“本次清明‘云’祭扫活动,不仅是一次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还是一堂生动的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要带头研学地方历史文化、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争当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洁 李诗琪

编辑:岳敬然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