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娟:在教学中擦出中外文化交流火花

7.marked.jpg

隆娟在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学。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伟 益阳报道

“现在的孩子思想相对成熟,会清晰地说出心中所想,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这是教育的进步。”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英语教师隆娟谈起和学生的交流满脸欣慰,“作为一名语言学老师,我时常思考怎么让学生更多地积累,更好地表达。”

自2004年走上教师岗位以来,隆娟教过的学生有5000余人。对于职业,她满怀热情;对于学生,她拥有耐心。她珍惜与学生的每一次沟通,积攒着相处中的宝贵经验。

隆娟先后13次在教师教学比武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等比赛中获奖,近年来相继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 2篇、主要教研教改论文8篇;参编教材1部;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委员会课题1项、益阳市社科联课题2项,参与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益阳市社科联课题1项。

8.marked.jpg

隆娟在外国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

她教中国学生学外国语言

从业以来,隆娟一直担任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承担《大学英语提高课程》和《通用学术英语与英美文化》讲授,土木工程专业英语实践、英语专业论文答辩,以及英语随堂翻译等工作。

她的课程一直是学生抢着选修的“热门课”。课堂上,她注重体验式教学,启发学生打破卷面高分、口语欠缺的桎梏,鼓励大家“开口说话”,增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互动,让每一个学生积极成为课堂参与者。

“对学生来说,一个知识点,仅告诉他,他容易忘记,教他,他会记住,让他参与,他就学会了。”隆娟眉眼里满是激情。

2020年,隆娟总结分析中外教学特点,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学生备课进行课堂教学展示、老师点评和补充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她的课堂多次获得课程考核A类优秀课。

“学生自己当老师,会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在备课环节广泛收集资料,在体验过程中流畅表达,也能提升课堂趣味性,将大家的关注点集中在课堂,效果超乎意料。”隆娟说。

她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性、省级、校级各类英语知识竞赛,让学生们打开视野,针对性强化英语表达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语言是思想的媒介,只有学会表达,才会真正掌握一门语言。”隆娟笑着说,“网络时代,我们也在借用‘云班课’‘轻直播’等让学生一起探讨交流,课内课外资源共享。我会经常和学生分享我的学习、工作、生活经验,希望能给到他们一定的帮助。”

在她的帮助下,不少学生爱上了英语,熟练运用了这门语言。

9.marked.jpg

隆娟和外国友人(教师)合影。

她教外国学生学中国文化

在国内,隆娟用语言鼓励学生表达自我;在国外,隆娟用语言吸引学生感知中国文化。

为深入开展教育探讨,学习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提升综合教学能力,2014年-2016年,隆娟作为国家汉办公派出国汉语教师前往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两年期间,她的教学思维开阔了,教学方法、英语知识技能及口语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面对外国学生,隆娟结合课堂课后开展教学。她和学生一起设计了中国主题文化墙,她的相册中有学生们完成的作品,十二生肖、八卦阵等中国元素皆有呈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讲中国文化底蕴,学生们很感兴趣。”隆娟说。

她对外国学生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海报、旧物回收制作的工艺品让他们领悟环保的意义。她结合西方节日与中国新年,将圣诞树、圣诞老人与中国结、剪纸、灯笼等融合,让学生感受中外文化之间的共性与差异。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我运用语言交流,讲述中国文化内涵,传播中国文化,让他们感受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隆娟笑着说。

“我们学一门语言,要了解它的文化特性。怎么将中外文化融会贯通,将中外教学方法学以致用,是我一直探索的方向。”隆娟表示,将持续在教学中总结反思、创新突破。

“你对工作很负责,对学生很有耐心。”“你的课堂轻松愉悦,让我们有参与感和获得感。”隆娟一直珍藏着学生赠与的纪念册,他们的赞许,成为她未来教育教学上不断创新的动力。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陈伟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