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国文:在爱与奉献中铸就师魂

13acfebe30d144d6ae322bd4dc498e0e.marked.jpg

贺国文。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周文娟 曹晶晶 李心怡 何智 益阳报道

他爱生如子,常年资助学生,是学生心中的“慈父”;他教书育人,引领学生勇攀科研高峰,是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他助人为乐,用自己的善行义举感染身边每一个人,是同事眼中的“活雷锋”。他是湖南城市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贺国文教授。

爱生如子 让教育更有温度

作为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1708601班班主任,看到班上的学生四六级通过率不是特别理想,贺国文心里很是着急。

“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能做些什么?”除了时常宣讲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贺国文还有了个大胆的想法:从自己腰包掏钱出来,作为奖金来奖励那些通过四六级考试的同学。

“你是不是有点傻啊?”家人很是不理解,“你看你自己在益阳都舍不得租个好房子住,一直租住同事的车库,却还要拿钱去奖励学生?”

“我是他们的班主任,这些学生就像是我的孩子,家长有责任对孩子的学业负责。”贺国文苦口婆心地解释,并最终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之后,只要是他班上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都能得到来自贺国文2000元/人的奖励。

“看到贺老师这么爱护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学习。”获得过奖励的刘靓同学说,“拿到奖励的同学都会拿这个钱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在他的激励下,班上学生四六级通过率分别达到87.5%、20%,该班最后考研率达到30%。

激发学习动力、辅导专业学习、引导学生考研、帮助学生就业,贺国文对学生的关爱关心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岗位内容如何?”“学生发展空间大吗?”“待遇咋样?”……作为创新创业评审专家的贺国文,接触过许多企业。为了让学生们有个好的就业去向,每当这些企业招聘时,他都会先行一步,对岗位深入分析了解后,再根据学生的特点为他们提供就业建议,以便人尽其才,让学生们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岗位。

现在,每逢教师节、父亲节、春节,贺国文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慰问电话或者信息,“孩子们打电话来和我分享他们的成功和喜悦,听到他们或成为公司骨干、或创业成功、或考上硕士博士生,这是我最自豪最开心的时刻。”贺国文满脸幸福地说着。

服务社会 让科研更有意义

2012年2月,贺国文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湖南城市学院工作,研究方向为聚合物复合材料。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学生的科研能力很弱,不敢动手试验,应用能力也不强。

“如何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贺国文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成立科研工作室,招募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让学生在科研实践中获得学习的乐趣,从而提高专业水平。

“学生在科研的过程中扮演‘演员’的角色,我仅仅是个‘导演’”。贺国文将科研自主权下放,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能动作用。

2021年3月20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传来了一阵欢呼声:“老贺,我们终于成功了,谢谢您!”钻研了四年多,贺国文带领的科研团队零甲醛建筑板材终于结出硕果。他指导学生所做的“零醛康”项目获得了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并在今年顺利“闯”进国赛。

“最初我们认为科研工作就是做些实验,研究些产品。但是贺老师教导我们,科研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社会。”“零醛康”项目组成员雷玲同学说道:“也正是这种信念的支撑,才让我们能够一直坚持到底。”

正是对科研的无比热爱,贺国文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11篇,参与或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指导学生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获评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

助人为乐 让奉献更有“味道”

2019年6月,已被某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的李同学眼眶红红地找到贺国文,“老贺,我不想读研了……”

对于这位从小没有父亲的李同学,贺国文一直关照有加。在即将大学毕业之际,该同学母亲查出身患癌症。贺国文第一时间忙前忙后,筹集善款70000元,相比昂贵的治疗费这仅仅是杯水车薪。懂事的李同学想放弃读研深造的机会尽早工作挣钱。

“世界上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这不还有老贺我嘛!” 贺国文耐心细致做起工作。为减轻学生心理负担,他当即向学生承诺每月资助其4000元。

这一资助就是72000元……

“贺老师是延续我和母亲亲子之情的大恩人。在我的心里,他早就是我的父亲了。”李同学读研期间,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篇,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2次,目前已考上博士研究生。他表示,“努力学习才是对贺老师最好的回报。”

“每次论文发表出来了,他都会把文章封面、文章内容拍照给我看。就像是孩子在跟家长报告他的学业成绩。”贺国文说道,“看着他取得的这些成绩,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贺国文不仅无私帮助学生,身边的人只要谁有困难,他都会挺身而出。

2014年7月的一天,在望城区麻田村的一栋房子里面,床上躺着奄奄一息的一位病人,贺国文表情凝重又坚定地对他说着:“我知道你最放心不下你的老父亲,你放心,以后你的父亲就是我的父亲,我会替你尽儿子的孝道。”床上的病人听完,闭上眼睛安详地走了。病人是贺国文的好友李先生,因患癌症英年早逝,留下了年迈的老父亲。

从此之后,贺国文的身上又多了一个“儿子”的角色。定期看望老人、常常电话慰问、给予生活补贴、购置生活用品……8年多来,他始终尽职尽责地履行着对好友的承诺,替好友承担着赡养义务。

“在我的心里,国文不是儿子却胜似儿子啊!”李爸爸感动地说道。

“做人做事都得有点奉献精神,在奉献的过程中你也会收获幸福。”这是贺国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求付出,不求回报,贺国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始终用自己的一颗爱心,去温暖照亮他人,让奉献带给他人更多的温情和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娟 曹晶晶 李心怡 何智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53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