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黄道仑村:抗旱未雨绸缪 清淤百口山塘

22222.marked.jpg

水滴村山塘的清淤加固现场。

5555.marked.jpg

水滴村山塘的清淤加固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9月22日讯(桃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卫红 胡依诺 通讯员 彭丽)7月份以来,桃江县遭遇持续极端晴热干旱天气,不少水库、山塘早已干涸,给当地粮食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大栗港镇黄道仑村村支两委一班人与驻村工作队一道,未雨绸缪,通过多种形式清淤加固维修村上的山塘,为今后的抗旱减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9月21日下午,在大栗港镇黄道仑村的水滴村山塘,两台挖机正在将山塘里的淤泥转移至附近空旷地带;在施工现场的另一侧,几位村民正手拿锄头,忙着整理山塘内侧护坡,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村干部熊贵明介绍,这些山塘原本都只有1.5米-2米深, 而通过清淤后,山塘将达到4.5米--5米深,库容量更是能够增加3倍左右。 黄道仑村有登记在册的山塘100余口,大多数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数十年的运行,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有淤积、漏水、放水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今年的持续晴热干旱天气,更是让山塘干涸,留下道道裂痕,直接影响到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从9月初开始,该村通过项目资金争取一点、群众投工投劳一点、社会乡贤捐助一点、村上补助一点等方式实施,清淤山塘淤泥,重新安装底涵,加固堤身,以增加库容,确保山塘安全运行。

“我们村上有大小山塘近100口,库容量在500到2万立方米不等。如果全部进行清淤维修的话,至少可以蓄水100万立方米。我想,即使再次遇到像今年这样的特大早情,也可以满足全村稻田的灌溉用水需求。”村党总支书记熊乐安对此表示。

截至目前,全村已完成了18口山塘的清淤加固维修。下一步,村上将继续争取项目,对已维修加固的山塘堤身安装防护栏,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卫红 胡依诺 彭丽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05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