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泪目!监控记录下沅江民警胡金华倒下前一小时在监区忙碌的身影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康固生 益阳报道

9月13日下午18时20分许,正在值班的沅江市看守所管教民警胡金华同志突感身体不适,背部疼痛难忍,便向所长方觉辉请假到医院去做检查。在方觉辉的印象里,胡金华是极少请假的,这应该是他实在顶不住了。在了解病情后,方觉辉要他赶紧去检查。谁知这一请假,胡金华同志便再也没有回来......

9月15日下午16时许,胡金华同志因心脏主动脉夹层B型、高血压3级(极高危)等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事后,其亲友说,“发病前几天,胡金华跟他的朋友打电话时讲到,自己的背部非常疼痛,但是他一直没有向看守所领导反映,直到病倒的那天。也就是说他一直默默地带着病痛的折磨在上班。”

9月20日上午8时,胡金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沅江市殡仪馆举行。

2.marked.jpg

胡金华生前办公桌。

办公桌上的物品整齐有序的摆放着,管教日志上记载着9月13日发病当天他到监室进行管理教育的记录。为胡金华整理遗物时,一个用了17年的茶杯,一双穿了七八年的凉拖鞋,重重敲打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3.marked.png

胡金华

胡金华,男,汉族,1967年1月24日出生,湖南沅江人,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沅江市看守所民警,一级警长。从警32年,多次荣获沅江市公安局先进工作者、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获沅江市政府嘉奖,2013年荣获益阳市公安局先进个人。

两袖清风,他是单位的“老黄牛”

从警32年,胡金华同志立足于基层公安工作岗位,多年如一日,把每一个工作做好、把每一个任务完成好,不问名利、不计得失。忠诚、务实、敬业是战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扎根监所工作17年,先后从事过巡控、后勤、管教等工作。他始终以“老黄牛”般的踏实与执着默默前行。生活中的他勤俭节约,舍不得花钱,但如果战友、监管对象有困难找到他,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予以解决。工作中,他不仅是所里的业务骨干,还是青年民警的学习榜样。“他把责任看得比自己的命都重要。”看守所副所长杨洋说。在战友眼中,胡金华始终把监所安全贯穿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666666.marked.jpg

病倒前3小时,胡金华在监区巡查。

22222222.marked.jpg

病倒前1小时,胡金华在办公室填写管教日志。

32年的从警生涯,胡金华同志干干净净、坦坦荡荡,廉洁奉公。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他总是言传身教影响着家人。一次,他的亲弟弟的摩托车因为暂时没办证被交警扣押,胡金华在现场。弟弟看着摩托车被扣押走,眼巴巴的望着哥哥说:“你就不能和交警求一下情?!”胡金华斩钉截铁地说:“我才不会管你这些闲事,买摩托不办证,你活该!”

铁骨柔情,他是在押人员的“知心人”

“报告陈警官,我们这几天怎么没有看到我们的管教干部胡所了,请问胡所去哪里了?”听到这番话语,管教民警陈杨平眼眶顿时湿润了,他告诉他们,胡金华因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永远的离开了,今后就是我接替胡所管理你们这几个监室了。

“您怎么能这样就走了呢?胡所......”

几个监室的在押人员听闻胡金华去世的消息,泣不成声。

2020年9月,当了14年看守所副所长的胡金华光荣退居二线,当上了一名普通管教民警。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作为单位年纪最大的民警,胡金华主动请战,第一批投身到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

555555.marked.jpg

胡金华在进行日常管教工作。

工作在监管岗位,就意味着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与在押人员在一起。早上8点钟准时上班,到监室安排在押人员学习、劳动、放风,下午与在押人员谈心……年复一年,迎来送往,监管工作17载,胡金华直接管教在押人员5000余人次,没有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在日常管教工作中,他工作踏实细腻,总能克服各种困难,真心教育感化每一名在押人员。9月16日,管教民警刘琪收到一封在押人员写给胡金华的哀悼信,这是他生前曾经管理过的在押人员写的,文字里洋溢着对他不幸去世的深切悲痛。信中写道:“每天,你都会不厌其烦的给在押人员烧开水,嘱咐大家多喝热水,避免感冒,也会苦口婆心的要求我们严格遵守监纪监规,认真改造。你就像兄长和父亲一样,用你博大的胸怀、无私和厚爱,引领我们痛改前非走向光明,可你从没有关心一下自己。”

勤劳俭朴,他是家庭的“顶梁柱”

胡金华去世的噩耗传来,亲朋、战友无不悲痛和惋惜。胡金华的妻子没有工作,儿子在外打工。现在,家庭的“顶梁柱”倒了,倒在了他热爱的公安工作岗位上。

整理他的遗物时,看守所工勤许嫂子拿出胡金华的一个茶杯和一双凉拖鞋,泪眼婆娑地说:“胡所真的好节俭啊,以前,我总跟他说这杯子该扔掉了,都不知道被胶布绕了多少圈了,担心他倒开水时杯子会炸裂被烫到,可他总笑着说不会的。他说这个杯子是他来看守所第一天所里送给他的,他什么时候退休,这个杯子就跟着他什么时候退休。还有这双凉拖鞋,都穿了七八年了。鞋底都开裂了,他用胶水粘好后接着穿。”

微信图片_20220921153522.jpg

胡金华生前使用的茶杯。

微信图片_20220921153544.jpg

胡金华生前穿的拖鞋。

这个茶杯,陪胡金华走过了17载监管工作的风风雨雨,他带着它开过一次次狱情分析会,它伴随他写下了数不清的监管对象谈话记录。许嫂子还说,两个月前,她把他那双烂得粘都粘不好的凉拖鞋给扔垃圾桶了,没想到这开裂成两截的拖鞋,还是被他捡了回来粘好又穿上了。

来源:红网

作者:康固生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51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