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小淹镇:发展光伏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66666.marked.jpg

安装在苞芷园村部的光伏板。

777.marked.jpg

工人在农户屋顶安装光伏板。

红网时刻益阳9月19日讯(通讯员 薛文骏)“上半年光伏发电款45783元到账了。”近日,在安化县小淹镇苞芷园村工作群里,村委会计罗建羊第一时间分享着收获的喜悦,这标志着在湖南出版集团帮扶工作队和苞芷园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该村光伏项目带动村集体产业实现了零突破。

苞芷园村是典型的“七分山地一分田,二分水路和庄园”,人均耕地少,山地丘岗多。村民们依水而居,背山临水,出行都依赖轮渡过河,交通极其不便,大批村民选择了外出务工,村内几乎没有产业。工作队认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苞芷园村经济发展方式,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必须找出一条适合村情的路子。湖南出版集团帮扶工作队结合本村地处资江北岸,房屋大都坐北朝南沿江而建,光照条件十分优越这一实际情况,选择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着手进行产业布局,通过租赁农户屋顶带动村民参与到项目中,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2021年9月16日,工作队投资80万设立安化苞芷园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村域范围内,从位置、朝向、面积、层高等多个条件筛选出合适的房屋,再通过充分沟通户主意愿、签订屋顶租赁合同,最终确定在村部和23家农户的屋顶安装250kw的光伏发电设备并于2021年12月16日实现并网竣工。截至2022年9月,各电站累计发电超17万度,创收电费约8万元,预计全年发电收益将超过10万元。

苞芷园村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充分利用了村内闲置的屋顶资源,变资源为资产,做到一次投入长期受益,让苞芷园村彻底摆脱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窘境。 在阳光照射下,一块块光伏板如同 “绿色存折”不断地借光生金,不断地创造着村集体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薛文骏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52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