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信任的致富带头人——记沅江市新湾镇桥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文辉

1.marked.jpg

沅江市新湾镇桥北村党建主题公园。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廖文 胡娟 郭涛 益阳报道

干净宽阔的村道直通入户,精致民居错落有致,品改果园郁郁葱葱,乡村小路花木争妍、鸟语花香,村民喜笑颜开……走进沅江市新湾镇桥北村,一幅幅业兴景美、民乐村富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说搭帮有了一个好的带头人。

村民口中的带头人是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新当选的党总支书记——文辉。他带领村集体一班子人,立足自身特色,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党建引领“牢“基础

乡村振兴关键是组织振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上任后,他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形成“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行村干部分组包片主抓、组干部联户包人推动的基层治理“双包”责任运行机制,充分发挥23名村组干部核心骨干和4名村级后备干部作用,在全村82户党员家庭门口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承诺牌”,主动亮身份、担责任、受监督。在他的带领下,党员群众在村集体项目建设中义务投工投劳300余个,党员彭建科无偿腾地建设党建主题公园,为桥北村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凝聚了强大的民心民意。

2.marked.jpg

干净笔直的柏油公路。

环境整治“提”颜值

“村里的环境变化真的大。”这是返乡村民最大的感受。漫步村里,规整的菜地、精致的庭院、整齐的路灯,每个角落都显得错落有致。为提升村里“颜值”,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建设,实施厕所革命,完善基础设施,硬化、扩宽村级道路4.3公里,白改黑3.1公里,美化绿化村主干道12200米,小花园打造3000多平方米,栽种银杏、金丝楠木、红节木、茶花树等多种树木3100多棵。

为改善人居环境,他将党建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创建“红色村道”“党建红”主题村,建成集宣传、教育、活动为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为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搭建良好平台。每季度组织“桥北清风之星”评选,评出“干事创业之星、为民服务之星、文明新风之星、志愿服务之星”,通过榜样的力量,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新风和淳朴民风,为村民营造优美整洁、管理完善、村风文明的生活环境。

3.marked.jpg

带领村民集体种植麒麟西瓜并取得良好收入。

产业富村“强”支撑

“农村要发展,产业在先行。”文辉认为,发展集体经济,要坚持“输血、造血、活血”三管齐下,才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在新湾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经过数次党员会、群众屋场会统一思想,确定开发建设桔柚产业园发展产业促集体经济增收。

今年3月,由村支“两委”主导,采取“村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流转村内闲散连片土地150余亩建设桔柚产业园,种植甜桔柚、鸡尾葡萄柚1万余株,林间套种萱草、蔬菜、瓜果,带动村民发展种养产业,促进村民增收。

7月,文辉与市内两家水果超市联系签约销售品改园西瓜6万斤,带动销售本村农户西瓜8万余斤,仅此一项为村集体增收9万余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效果初现。

谈到未来,文辉计划用2至3年,大力培育精品民宿、田园综合体、文化产业等新业态,努力打造近郊型乡村休闲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观光农业、体验农居、采摘果蔬,努力把桥北村打造成省级乡村振兴样板村。

来源:红网

作者:廖文 胡娟 郭涛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25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