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中鱼口镇:高温烈日难抵挡 助农抗旱在行动

工作人员清除三仙湖水库沿线的几处渡口坝基。

工作人员合力将水引入进来。

红网时刻益阳8月25日讯(通讯员 熊诗骁)7月份以来,南县降雨相对于往年同期偏少,南县中鱼口镇域内沱江、藕池中支河流水位连续下降,导致农用灌溉水源无法及时从外河引水补充,导致我镇大部份电排沟渠水源不足,灌溉用水不止,有部分农田十几天没有进过水,土地干旱龟裂,随时会有农作物失收的可能。截止到8月24日中鱼口全镇受旱面积达4.05万亩。

8月12日起,接省、市、县各级防指通知,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中鱼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迅速应对,根据《中鱼口镇抗旱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压紧压实防旱抗旱责任链条,坚决确保农饮安全,努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所有机埠人员注意,这是长江调控放水下来解决抗灾的,要确保垸内能蓄尽蓄、能保水的一定要保足水,能抗旱的机埠利用近天这次有水的机会抓紧抢水抗旱!”头顶40度的高温,中鱼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在一线机埠统一安排各机埠有序取水时强调。

面对较为严峻的抗旱形势,中鱼口镇强化对泵站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力度将南茅运河两边的涵闸尽量引水进来,清除三仙湖水库沿线的几处渡口坝基,在育新电排站,机埠正加足马力运行,汩汩的水流喷薄而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柏华告诉记者,为确保机组正常运转,我们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采取打吊水形式尽最大的努力使农户田边沟港渠道塘坝有水。水引入进来以后位置较高的丘块再用小型电泵抽水灌溉各个田块。通过这种二级提灌的方式,最大限度防止农作物受旱,降低农业生产损失。

“看着水哗啦啦地从管道流进田里,我心里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8月25日,白吟浪村党支书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旁的种粮大户欧建军眉头也舒展开来:“有水就有指望,今晚总算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白吟浪村共有1.5万亩农田,目前已有3600亩农田急缺灌溉用水,主要集中在地势较高的丘块。“眼前这几台小型潜水泵一天可以解决周边15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蔡立祥说。发动农户采取可行办法进行生产自救,截止到8月22日,发动村民已经投入抗旱设备240台(套),解决干旱农田面积3.5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熊诗骁

编辑:曾子妍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43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