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全面推行“五级”田长制 让耕地保护“实至名归”

微信图片_20220824185141.marked.jpg

高标准农田。

红网时刻益阳8月24日讯(通讯员 袁新京)8月24日,从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益阳市将全面推行“五级”田长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做到“天上有卫星盯,地上有田长巡”的耕地实时监管无缝隙,让每一块耕地都有守护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2022年8月23日,益阳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益阳市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科科长谭学军介绍,《方案》确定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强化耕地“一张图”管控、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全力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严肃查处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全面实行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等九大项工作任务。益阳市将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建成市县乡村组(网格)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实现耕地保护责任网格化全覆盖。2022年底前完善配套相关制度,实现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稳定,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趋势,全社会耕地保护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2025年,田长制配套政策更加完善、工作机制更加高效、监测监管更加智慧、生态格局更加优化,全市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不低于“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法治化的耕地保护体系,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稳定、质量提升、布局合理。

据了解,为确保田长制落到实处、求得实效,益阳正加快搭建市、县、乡、村、组(网格)“五级”田长制的组织架构;制定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逐步完善田长制《日常调度制度》《督导巡查制度》《情况报告制度》等。与此同时,积极构建“物防+技防+人防”的“空天地网”一体化智慧监测监管新模式,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铁塔视频等高科技监测手段,建立田长制数字化、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田长制APP和耕地保护“一张图”,辅助各级田长日常动态巡查,做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

益阳是湖南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建交表示,“为按时保质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益阳将加快恢复农田整改力度,科学编制农田规划,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凝心聚力提升耕地保护的数量与质量。”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针对《方案》提出的“保障粮食安全,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理机制”,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悟云解读道,“益阳是资江下游、洞庭湖腹地的重要生态屏障,统筹做好生态保护与耕地保护,就是以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方案》的出台,将与益阳正在全面推行的林长制、河长制相结合,进一步促进生态保护与耕地保护协同推进。”

据悉,为在国土绿化中统筹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益阳将从加强绿化空间管控、从严绿化用地管理、推进林粮融合、服务粮食安全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落实严禁林业项目违规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造林,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等要求,为补齐耕地责任目标、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留出足够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新京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29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