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渴”不容缓 赫山区全力抗旱保秋收

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张鹏程 益阳报道

走进田间地头、生产基地、沟渠水塘,可以看到察看苗情、抽水灌溉、清理沟渠、人工增雨作业、利用消防车喷水灌溉等抗旱保丰收的场景。

7月下旬以来,晴热高温持续,农业抗旱牵动人心。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益阳市赫山区迅速采取行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抗旱保苗行动,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干部群众全力抗旱解民忧

“赤江碑河坝堵塞严重,现已无法满足群众的灌溉用水需求……”8月10日上午,赫山区衡龙桥镇樟树咀村种粮大户熊雄正在衡龙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向值班代表反映稻田用水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衡龙桥镇立即组织人员对赤江碑河坝进行清理,清除堵塞在河坝处的杂草、树枝、垃圾等杂物。经过3小时的紧急行动,该河坝疏通清理完毕,有效保障了2000多亩耕地的灌溉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旱情损失。

党员业务骨干在田间指导农户。

在接到人大代表反馈的情况后,熊雄激动地说:“今年的高温天气让水稻饱受‘烤’验,人大帮我们疏通了灌溉渠道,送来了充足的农业用水,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为我们秋粮生产丰收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六支技术服务队全天候技术指导

“当出现暂时卷叶现象时,可以喷施减蒸腾剂——旱地龙,减轻水分丧失,提高水稻耐旱能力。”赫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薛华良在湘江西健康服务站值守后,马不停蹄赶往衡龙桥镇田间地头,指导种粮大户杨迪开展晚稻抗旱减灾。

志愿者铺设引水管道。

8月上旬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会商,及时制定水稻、蔬菜等农作物防旱抗旱指导意见,抽调党员干部、技术专家60余人组建6支技术服务队,分赴全区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落实抗旱保苗措施。截至目前,共下乡指导2000多人次,印发质料4万余份。

农户着力开展生产自救

“正在按照区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意见开展抗旱自救,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在泉交河镇泞湖桥村,种粮大户岳再军正在自己打的井旁抽水灌溉,岳再军表示,为了确保晚稻用水,自己打了4口井用于抗旱,可覆盖300多亩田。

种粮大户符建平种植了3000亩水稻,当前正是生长关键时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对水稻结实率和千粒重的影响不言而喻。为了减轻高温危害,符建平已经临时采购了12台水泵,基本全天进行抽水灌溉,有效地保障了农田用水。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不同作物生育进程、同一作物不同生育阶段和土壤墒情,因时因地指导农业生产主体防旱抗旱,力争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赫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谢三喜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张鹏程

编辑:田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23/117481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