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三堂街镇:启动电灌取水 只为稻田“解渴”

1.marked.jpg

红旗山电灌机埠。

2.marked.jpg

部分稻田出现干裂现象。

红网时刻益阳8月13日讯(桃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卫红 通讯员 徐静怡 李鑫)自7月份以来,桃江县三堂街镇一直高温无雨,抗旱形势严峻,水稻等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灾。面对日益严重的旱情,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启动电灌取水,开展抗旱保收,力争把旱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8月12日一大早,三堂街镇乌旗山村村干部周新源与其他几位村民在红旗山电灌机埠内更换一台新的离心泵。该机埠位于资水一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连日连续不断的抽水,加上设备老化,先天下午,原有的潜水泵损坏,无法抽水,村干部连夜购买了一台新的水泵进行更换。经过大家连续6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下午两时许,中断了一天的机埠又重新可以抽水了。“这次维修就是将原来30千瓦的潜水泵更换成37千瓦的配套离心泵,每小时抽水由原来的38立方米,增加到42.5立方米,将解决我们村上700多亩稻田用水灌溉需要。”周新源介绍。

据了解,除红旗山电灌机埠外,该村还有5个电灌机埠,它们承担了全村2700多亩稻田的灌溉用水任务。 在该镇接龙桥村,个别稻田的田泥干裂发白,裂口宽超过5厘米,深度超过10厘米,旱情十分严重。为了解决缺水问题,当地村干部和群众一道,仅用3天多的时间,将一条穿山隧洞的塌方进行了清理,重新埋设了涵管,让山体另一侧的水通过隧洞来灌溉这片180多亩的稻田。

三堂街镇有29座上型号的水库和29口骨干山塘,全镇16个村(社区),位于资水两侧的就有10个,全镇4万多亩稻田中,有近一半的稻田全靠资水两侧的45个电灌机埠抽水灌溉。截至目前,已有27个电灌机埠24小时不间断抽水抗旱,其余的18个正在由所在村(社区)组织技术人员抢修。

三堂街镇党委副书记薛学科表示,下阶段,将对全镇58座水库和骨干山塘以及其他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度,通过定人、定时、定量、定片的“四定”措施,开展用水管护。同时对资江沿线的所有电灌机埠进行检修与维护,确保发挥正常的抽水灌溉需要,尽最大努力,将干旱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卫红 徐静怡 李鑫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13/117176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