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护一湖碧水 共做一篇文章|全面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概述

60b113f2c2bec7fb8ac2bd8ca5de1a9.png

一江两岸,一衣带水。洞庭湖地跨湖南、湖北两省,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长江中游重要的调蓄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是两省的“连心湖”。保护好洞庭湖生态环境,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是两省人民共同的责任和愿望。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在湘鄂两省政协的指导推动下,湖北省荆州市和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建立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

2018年,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岳阳市举行,重点研讨洞庭湖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成因和解决方略,协商通过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岳阳共识》。

2019年7月,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以“守护一湖碧水,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在常德市召开,协商通过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常德共识》,倡议共同推进联席会议协商平台建设,继续关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话题,多渠道助推洞庭湖区绿色发展。

2021年5月,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荆州市举行,通过了《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域文旅产业联动融合发展荆州共识》,签订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联盟协议》,倡议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文化旅游合作。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作为两省政协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湘、鄂两省政协聚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合作不断深入,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生态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资金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

近年来,“四市一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共商联动治理,共促绿色发展”“守护一湖碧水,助推绿色发展”“楚山楚水楚文化,大江大湖大旅游”等主题,四级政协委员联动,深入调研、务实建言、有效监督,深入挖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凝聚起保护“一湖碧水”、实现绿色发展的社会共识,力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共同书写共建大美洞庭、加快绿色崛起的篇章中留下人民政协浓墨重彩的一笔,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共同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共享机遇、共促发展的新路子。

期间,益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长江经济带生态问题整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重点项目建设,以生态文明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产业升级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巩固民生事业保障等,多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统筹和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共建大湖经济区之路稳步迈进。(益阳日报 夏园园 李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园园 李强

编辑:曾子妍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44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