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乡镇首例微信自助生育登记,实现“零跑路”!

微信截图_20220706115623.marked.png

村民家中网上自助申请生育服务登记。

红网时刻益阳7月6日讯(通讯员 伍杨)“手指点一点,轻轻松松2分钟就申请好了,网上自助生育登记对于我们外地务工无法及时回来的村民来说,真的很便捷。”桃江县大栗港镇社区村民夏京夫妇为当前政务服务连连点赞。7月5日,在外务工正要办理二孩生育登记夏京夫妇、三孩生育登记的何柳萍夫妇,看到村干部在网格群里发了最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的通知,随后按规定步骤流程实施申请,并成功办结,这是桃江县乡镇层级首例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公众号成功办理的生育服务登记。

新颁发的《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生育登记制度的通知》及去年12月新修订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精神,我省明确生育子女无须再审批,实行生育登记制度,并在登记流程、办理材料和办理时限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新《通知》规定,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省,或者夫妻双方户籍均不在本省,但在本省居住1个月以上的均可实行生育登记。与以往不同的是,夫妻不仅可在生育前进行生育登记,也可在生育后补登。其中,双方符合结婚登记条件非婚生育的,可在办理结婚证后进行补登。但仍提倡孕前或孕早期3个月内办理生育登记。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育龄夫妇可自行选择登记方式,除了线下到夫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街道)相关机构及其委托的村(居)民委员会现场办理之外,线上提供两种办理方式供选择:一是可通过手机移动端,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在便民服务中查找“生育登记”,点击进入,遵照流程进行登记办理;二是可在电脑网页上登录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官网(https://wjw.hunan.gov.cn/),在公共服务栏中查找“生育登记”,按提示办理即可。

“现在生育子女实行生育登记制度,无须再审批,以前在外务工的育龄夫妇都是镇村两级政务帮代办员办理,现在都可以省了帮代办这步,育龄夫妇可直接自助申请登记,还可以在客户端查看登记进度。”大栗港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何浩说道。下一步,桃江县大栗港镇将持续深化落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生育登记制度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办理生育登记服务上线运行,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微米”,实现育龄夫妇办证“零跑路”。

目前,该镇已有8对育龄夫妇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直接自助办理了生育服务登记。

来源:红网

作者:伍杨

编辑:田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77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