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拳”之下有“温度” 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拆违不拆心

微信图片_20220616142446.marked.jpg

风景秀美的谢林港镇。

红网时刻实习记者 郑子雯 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舒朋 益阳报道

近日,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拆违执法大队联合公安部门与医疗部门对清溪村一违建房屋进行了依法拆除,拆除面积160余平方米。

自2021年以来,谢林港镇政府灵活运用拆违“六步法”,组织开展了90多起执法拆违行动,成功清理160多座违章建筑,清理抢栽、抢种的树木50000多棵,小镇镇容镇貌明显提升。6月14日,记者走进谢林港镇,整个小镇房屋整齐、街道宽敞,一副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8年,谢林港镇开展了“铁锤行动”,对清溪村村民所建的未经规划审批许可的建筑依法强制拆除。整个拆违过程进展迅速,但由于对拆违行动细节缺乏考究,曾出现户主暴力抗法、闹访现象。

为了更好的化解矛盾,降低拆违行动风险。谢林港镇政府提出了“先礼后兵”的拆违“六步法”:“一访”“二踩”“三研”“四联”“五控”“六疏”。更加重视对违建户主的情绪安抚、事后安置和积极引导。

微信图片_20220616142627.marked.jpg

风景秀美的谢林港镇。

拆违前,村镇干部向户主讲清违建事实和安全隐患,并下发执法文书,督促其自拆,给户主打好“预防针”;行动中,与公安部门和医疗部门联合执法,确保拆违现场情况稳定;房屋倒地后,村镇干部给户主做善后心理疏导工作,安排好户主家庭成员和生活物品的安顿,消除户主的后顾之忧。

不久前,执法人员运用拆违“六步法”,成功拆除了天猫村的一所过渡房。房子户主陈某是个拆迁户,不具备建房资格,这座过渡房应被依法拆除。

村镇干部上门告知了陈某,过渡房不合法、自拆能降低建房材料的损坏后,陈某虽然清楚了违建事实,但心中却认为镇政府不会真的拆除自家房子。因此,在收到执法人员下发的执法文书后,陈某以房子用于实际居住为借口,迟迟不肯自拆。

微信图片_20220616142836.marked.jpg

拆违现场。

谢林港镇政府秉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原则,随即对陈某的主要家庭成员进行情况摸底,又组织了一支施工队到过渡房进行踩点,根据房子所在位置地形、违建情况,确定了最安全的拆除方式和人工设备行动路线,并告知了陈某依法拆除时间。

行动当天,拆违现场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不仅有若干民警和特警在此开展拆违保卫工作,更有救护车一旁待命,为伤员提供及时救治,整个拆违现场井然有序。

拆违行动结束后,村镇干部安抚了陈某及其家人的情绪,对他们的物品放置和人员安顿进行了妥帖安排。向陈某及其家人说明了违建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导他们自觉走“先批后建”审批程序,依法建房。

自拆违“六步法”实施以来,谢林港镇全体村民的思想认知明显提高。如今,谢林港镇正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整个小镇焕发出农村新活力。打造“无违”乡镇、建设特色乡村,谢林港镇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子雯 舒朋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00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