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瞿海:完善村庄规划 促进乡村振兴

56565.jpg

会议现场。

1月24日,益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1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瞿海主持会议,他要求,要明确目标,遵循规律,压实责任,加强监督考核,提高村庄规划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出席会议。

市领导刘勇会、黄育文、高德文、谢梅成,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于小波,市政府秘书长胡康平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等文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瞿海要求,要明确目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推进村庄规划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突出耕地保护这个核心,明确优先顺序,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提高城乡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瞿海要求,要遵循规律。全市上下要切实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城镇化发展规律和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突出重点、典型带动,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村庄布局有蓝图、耕地保护有实效、村民建房有保障、产业发展有空间、建设项目有安排、乡村环境有整治、村庄风貌有提升。要坚持开门规划,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愿,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瞿海要求,要压实责任。市直相关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各县(区、市)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规划设计单位要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镇、村两级要完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配备精兵强将,加强对基层规划管理人员的培训,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例,合力推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落细落实。要加强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对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进一步延续乡村历史文脉,彰显益阳乡村特色。

瞿海要求,要加强监督考核。市委、市政府将把村庄规划编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规划审批、实施长效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严格遵循刚性要求,严肃推进规划实施。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