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整顿•英模教育 | 龚维斌:老骥伏枥勇担当 利剑扫黑铸忠诚

3e447e51b8014badb0417ed8a6abe47d.marked.jpg

龚维斌在审讯犯罪嫌疑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汤奕 益阳报道

龚维斌,男,1964年6月生,中共党员,1982年应征入伍,1996年退伍转业入警,先后在派出所、刑事侦查等岗位工作,现为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四级高级警长。从警以来,龚维斌爱岗敬业,尽忠职守,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1次,先后被评为全省百佳优秀民警、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2019年4月以来,龚维斌临危受命,担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号审讯员”,专门负责各区县市侦办的部督、省督案件“一号对象”审讯突破,先后成功攻克桃江“9.10”专案主犯唐某鸣,沅江“3.06”专案主犯聂某昌、聂某春,赫山“10.15”专案主犯陈某生、李某秋,安化“7.18”专案主犯刘某、夏某兴,南县“4.08”专案主犯等重大专案关键对象,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

兢兢业业勤钻研,克己奉公德为先

从部队到地方,从军营到警营,今年56岁的龚维斌走过了一条寻常而不普通的道路。不是科班出身,他坚持勤能补拙,每天守在单位里,向书本学法律,向同事学经验,向群众问方法,凭借着智慧的头脑和勤奋的双脚,跑出了一条“弯道超车”的漂亮弧线。从1998年起,龚维斌开始担任分局各类重大刑事案件主攻手,先后破获系列盗窃汽车案、系列盗窃保险柜案等一批省内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他也因此连续立功受奖。

2006年6月,综合能力突出、工作成绩优秀、政治素养过硬的龚维斌被分局提拔为刑侦大队教导员,由此开启了资阳刑侦一个辉煌的时代。在他的谆谆教导和鼎力支持下,当年刑侦队伍“兵强马壮”,气势如虹,个个皆是侦查精英,人人皆怀“拿手好戏”,队伍团结融洽,配合默契,工作效率极高,集体二等功、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2011年2月,龚维斌转战派出所,继续任职教导员。战场变了,作风不变,无论是户籍管理、队伍宣传等“轻活”,还是领导交办、要案攻坚等“重活”,龚维斌总是脚踏实地,亲力亲为,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只要踏实肯干,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有所作为。

临危受命担重任,老骥伏枥勇担当

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吹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全国各地迅速掀起扫黑除恶热潮。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19年4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了关键阶段,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收网,团伙主要成员相继落网,案件侦办如火如荼。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一股危机正悄然靠近。

唐某鸣是垄断桃江燃气行业的黑社会组织主犯,曾因盗窃被抓而当场自斩手指,凶名赫赫,名下加油站、砂石场、房地产众多,资产过亿。落网时,唐某鸣已基本“洗白”,面对专案组连续数月的凌厉审讯,唐某鸣始终三缄其口,拒不交代问题。

为打破僵局,确保案件如期顺利诉讼,市扫黑办决定抽调审讯能力突出的龚维斌参与案件侦办。此时,龚维斌从所队领导岗位退下来已有两年了,距离退休也仅剩五年,身体机能大不如前,本可轻松拒绝,但得知当前形势,责任心强、正义感满满的龚维斌毅然答应了。

涉黑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时间跨度大,案情复杂。为做好审讯工作,龚维斌不辞劳苦,逐字逐页查阅案卷资料,详细询问专案组同事有关情况,做好了全面迎接挑战的准备。龚维斌从唐某鸣的当兵经历谈起,两人展开了一场长达43天的审讯对决,从生活经历到人生感悟,从家国情怀到个人抱负,从社会责任到法律道德,最终,唐某鸣败下阵来,如实交代了全部涉案犯罪事实。

攻坚克难显身手,利剑扫黑铸忠诚

“拿下”唐某鸣,龚维斌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谁知,更多的挑战还在后头。沅江市的聂某昌黑社会组织团伙,涉案人员二十余众,主犯聂某昌、聂某春落网半年有余,依旧“死猪不怕开水烫”,任尔如何审讯,始终拒不认罪。龚维斌接手后,边审讯边勾勒其性格轮廓,发现聂某昌多疑,便给他讲“故事”——分析案例。五十多岁的老警察,办过的案件上千起,心里的“故事”一箩筐。龚维斌由浅入深、细细叙说、一一解答,成功击溃了聂某昌心理防线。当案件侦查终结时,聂某昌甚至还央求着专案组,让“龚嗲”再多陪他聊聊天。

安化县的刘某黑社会组织团伙同样人数众多、案情复杂,主犯刘某、夏某兴历时数月审讯攻坚依旧未能突破。龚维斌接手后,找准刘某内心软肋,直击痛处,唤醒其良知。一个星期后,刘某全面“缴械投降”。赫山区的陈某生、李某秋黑社会组织团伙,把持农村社区基层政权十余年,势力根深蒂固,始终负隅顽抗。龚维斌接手后,针对目标老党员身份特点,坚持每天读党章、宣党规,不厌其烦讲党性、释党理、问初心,最终成功“唤醒”。面对民警胸前党徽,李某秋痛哭流涕,直言自己愧对党恩、愧对人民,发誓要改过自新,永不再犯,并如实交代了全部问题。

审讯是门技术活,也是一门苦累活。为了赢得最终胜利,龚维斌常常驻守看守所、办案驻地,一待就半个月、一个月甚至两三个月,他从不言苦,也从不后悔。他用坚定的信仰诠释着无悔忠诚,他用踏实的行动践行着伟大使命,他是益阳公安的普通一员,他是人民心中的扫黑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汤奕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41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