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受指尖之美 湖南工艺美院非遗文化走入中南小学

图片3.marked.png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中南小学签订协议书。

d9b1931b1c922aa9a027fc254440d21.marked.jpg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刘爱云为中南小学的老师与孩子们带来了非遗专题讲座。

红网时刻益阳3月24日讯(通讯员 蔡胜男 吴宝善)为促进民族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传统文化在中南小学的传播,3月23日中午,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来到了中南小学,为中南小学的师生们展示了湘绣之美,让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国家非物质保护遗产、湖南人的骄傲---湘绣,也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湘绣制作,提升审美,促进成长。

图片1.marked.png

中南小学的孩子们体验刺绣。

湘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内涵博大精深。曾有“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

图片2.marked.png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

接着,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中南小学签订了协议书,并为中南小学授予“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基地、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牌匾。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刘爱云老师,从事湘绣刺绣50余年,擅长刺绣花鸟、动物、任务,尤其擅长湘绣狮虎刺绣,她为中南小学的老师与孩子们带来了非遗专题讲座:《湘绣70年》。刘奶奶带着大家了解了湘绣的历史发展及工艺流程,给孩子们的心里播种了传统文化的种子。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也给孩子们带来湘绣作品展示,那一幅幅栩栩如生、色彩明丽、技艺精湛的湘绣作品令在场师生惊叹不已。

最后,湘绣艺术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手把手地带着中南小学的孩子们体验刺绣,孩子们个个兴奋不已,跃跃欲试。

af0f0ee9dca74ea762af770432ff168.marked.marked.jpg

合影留念。

湘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湖湘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中华民族之瑰宝。在多元文化盛行的新时代,中南小学将拓宽课程领域,把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引入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蔡胜男 吴宝善

编辑:王新凤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20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